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税收红利精准落地助燃上海旅游节

2023-10-12 11: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金秋时节,第34届上海旅游节圆满落下帷幕。作为全国最具有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之一,上海旅游节今年全面回归线下,10大主题、200场重点活动、超千项文旅产品,9月16日至10月6日期间,共接待市民游客3846.80万人次。上海税务部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不断加大对旅游产业的税收扶持力度,以多重税收优惠赋能消费场景、激发行业活力,助力上海文旅产业打响“特色牌”。

嗨购:热门商圈流光溢彩

City Walk(城市漫步)是此次上海旅游节打造的亮点之一。在有着“中华商业第一街”之称的南京路步行街,发布了“新乐元”三条City Walk路线。目前,活动总曝光量达2.88亿元,活动期间南京路步行街人流量较去年同期提升23.2%,销售额同比提高29.6%。

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参与指导本次活动的相关单位,是一家集商、旅、文为一体的综合企业。近年来,随着税收优惠政策的陆续出台,各项减退免缓“红包”直达企业,有效助力企业拥抱新业态,活力四射。此外,该集团还涉及房屋租赁业务,其中不少承租人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企业主动为小商户减免租金,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精准辅导企业申请享受房土两税减免近30万元。

新世界有关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加之各类消费场景释放出的巨大潜力,使得集团顶住经济形势变化的压力,在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方面取得更多突破,增添了南京路步行街商圈活力和价值,让旅游节主题活动更具吸引力。

潮玩:百年弄堂华丽转身

穿汉服,赏圆月,逛灯会……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的今潮8弄推出“月漾诗华中秋灯会系列活动”,以海派弄堂为舞台,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传统佳节的热闹氛围。

“我们将建筑遗址作为承载文化艺术的载体,作为时尚潮流鲜活的容器,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好评。”大美房地产开发(上海)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崔怡怡介绍,“这次旅游节,恰逢中秋,我们推出了非遗文化主题市集和中秋主题灯会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希望让市民游客在游逛中感受当代艺术与国风美学的浪漫。”

百年弄堂再度“焕新”赋能区域文旅发展,这期间税收政策是”看得见”的支持。该公司财务经理毛云表示,从开业筹备期,税务部门便及时送来税费政策礼包,定期上门开展“一企一策”精准辅导。“今年,我们申请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2944万元为资金流‘解渴’,企业也能更顺利投入到新活动新项目的筹备和建设中,实现更大价值。”

乐游:特色景区实力出圈

小别两年后,街头流动的风景线——上海旅游节花车巡展再次闪耀申城,16辆花车驶入11个区的商业街区。在上海影视乐园,摩登的老上海建筑群首次迎接艺术感满满的花灯彩车,引得大家纷纷拍照“打卡”。

“这个假期我们感受到的不只有游客的热情,还有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上海影视乐园管理方上海上影电影制作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陆贝莉表示,为增强景区游客体验感,公司创新推出影视主题酒店、沉浸式戏剧及旗袍文化艺术节等新型文旅项目。

据陆贝莉介绍,税务部门会结合公司的发展梳理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去年增值税加计抵减以及房土两税减免优惠让企业节省资金超100万元。今年加计抵减政策的延期更是增加了公司发展底气,预计可以享受加计抵减税款约115万元。

“真金白银的税费红利为企业蓄势腾飞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园区建设,促进文商旅产业融合,打造IP影视沉浸式娱乐新空间。”陆贝莉说。

逛吃:乡村旅游热度攀升

近郊旅游是不少市民的“微度假”目的地,青浦区金泽镇上的莲湖村地处青西郊野公园,走进这片村落,河湖纵横,民风朴素,一派江南水乡风光。

“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乡村田园风光,还能吃上美味健康的柴火农家饭,临行还能捎上自己亲手采摘的瓜果蔬菜,十分惬意。”“乡里宿”是莲湖村内一家五星级民宿,老板陶文忠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企业前行信心,村民们的欢声笑语里少不了税务部门的增色添彩。

据悉,青浦区税务部门聚焦乡村旅游发展,面向民宿产业集聚的村镇持续开展“税企互动”“政策上门”系列活动,在政策宣传、办税辅导、解决诉求等方面提供了多层次的税费服务。

“税务部门在第一时间就将小微企业延续性政策的利好传递给我们,按照以往的经营情况,至少每年可以兑现到2万余元的增值税优惠减免红利,国家实实在在的举措着实为我们小微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如影随形’的帮助。”陶文忠说道。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税务部门将主动靠前服务,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创新多元税收服务举措,为旅游行业创新发展“减负提速”,为助力上海打造高品质海派文旅体验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