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工业博物馆:展现大国制造的历史记忆

——2023 WDCC·博物馆设计国际学术与实践论坛召开
2023-10-07 10: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 博物馆对城市发展有何作用?如何建设“博物馆”?9月27日,在上海举行的“博物馆设计国际学术与实践论坛”上,来自法国、英国等国际国内博物馆领域的专家学者,立足前瞻视野、前沿理念和创新实践,共同热议博物馆建筑设计、展览展陈设计、建设运营设计等话题。

论坛上,东浩兰生与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从上海工业博物馆的项目背景和展陈、展品思路设想与基地规划定位等角度进行了项目介绍。各专家学者从传承工业文化精神、系统性统筹规划、展览展陈方式平衡、定位受众群体、可持续运营发展等角度进行分享,为筹建上海工业博物馆积极建言献策。

资深跨学科设计研究和实践者、资深学科教育者Richard Hsu分享了十余家世界顶级博物馆和展馆的生动案例,提出了上海工业博物馆整体性建设需关注的若干关键词,建议要打造面向未来、360度跨学科的博物馆。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Yannick Lintz提出要打造集哲学、科普、文化为一体并面向世界的博物馆。浙江博物馆副馆长蔡琴提出要明确展馆及展品的定位,明确展馆的使命价值与愿景;要保证叙事逻辑正确,以项目为基础展开叙事,以模块化方式讲述故事,演绎历史与未来的对话。英国V&A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国际部主管Nick Marchand提出要建立工业和博物馆的链接,要始终站在行业发展的前沿,做好工业的引领者。

“我们以有限的物理空间,展现无限的工业文明;要打破束缚,以无界创造意外惊喜;要在博物馆规划建设和展陈运营上,打造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上海标准’。”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对上海工业博物馆项目给予期许,指出要建造数字孪生博物馆。

上海的工业遗产,凝结了城市发展的每一段成就,诞生了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的许多“高光时刻”。据介绍,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现代工业的集聚地、先进制造业的抢滩地,上海在工业领域独树一帜。“规划建设上海工业博物馆”工作已正式列入上海市《2023 年政府工作报告》。设计作为一种独特而重要的语言,以其创新性、开放性和融合性,对全面展示底蕴深厚的工业历史和宏大清晰的工业愿景至关重要。论坛发挥集聚高端优势资源的虹吸效应,将工业与设计紧密结合,深化推进上海工业博物馆筹建工作,为建成工业旅游新地标、工业记忆的承载地和工业文化的会客厅提供专业和学术助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