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兴澄特钢:三十年矢志不渝书写自主创新敢为人先的奋斗史

2023-09-28 20: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兴澄特钢厂区 中信泰富特钢供图

兴澄特钢厂区 中信泰富特钢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缪晓琴

大江奔流,春潮涌起。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旗下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脚下的百里江滩,曾在烽火硝烟里见证“百万雄师过大江”,又在改革开放中迎来了“天翻地覆慨而慷”。

30年来,兴澄特钢经历“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每一步都与企业“跟从党的指引”和“坚持走改革创新路”的核心价值紧密相连。党和国家对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大力支持,是兴澄特钢快速成长崛起的关键引擎。

兴澄特钢的成立与壮大,折射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探索史、民族工业朝乾夕惕的奋斗史、钢铁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型史。正是在焕然蜕变与毅然坚守中,兴澄特钢磨炼出了“不忘初心砥砺行”的宝贵品质。

以改革红利铸造核心竞争力

1993年12月,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的国有企业改革,成为历史接力的新起点。中信集团旗下的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落子苏南,与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的江阴钢厂合资成立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引进当时国际先进工艺技术装备,建设兴澄特钢滨江一期工程,仅用2年多时间,就在长江沿岸建成了一整套现代化的优特钢生产线。

兴澄特钢以引领我国特钢产业发展为己任,在中信集团和中信泰富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抢抓市场的灵活机制、国有企业规范运作优势和港资企业现代化管理优势,主动适应经济形式变化,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大力开展技术、产品和创新管理,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企业竞争实力、经营活力和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跻身为中国特钢产业引领者、市场主导者和行业标准制定者。

三十年风雨兼程,闯出崭新天地。在30年的“再创业”奋斗中,兴澄特钢上下一心,开创性地以紧随国际先进水平的连铸连轧工艺,生产出曾长期为国外企业垄断的高品质轴承钢、齿轮钢、高压锅炉管钢、油井管钢、锚链钢,填补了国内特种钢生产的多项空白。

三十年蓄势成峰,铸就特钢龙头。兴澄特钢从合资当年仅生产21万吨普钢,攀升至年产690万吨特殊钢,崛起为全球产品规格齐全、生产规模较大的特殊钢棒、线、板材单体生产企业,为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多规格、多品种、高品质的特殊钢产品及整体服务方案,奠定了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在中国特钢行业“领头羊”的地位。

三十年破茧成蝶,谱写商业神话。到2023年,兴澄特钢已实现了连续30年盈利,即使是爆发金融危机的1997年与2008年也毫不例外。

2014年,兴澄特钢汽车用钢产销量首次突破120万吨,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排在行业第一位。

2015年1月,兴澄特钢中标“中国石化石油石化装置用容器钢板战略供应商资格招标”及“中国石化长输管线用管线钢平板战略供应商资格招标”,第一次跨入中国石化战略供应商行列。同年,企业先后与中石化、蒂森克虏伯、格特拉克、GE风电等25家全球知名企业确定战略合作关系。

2019年,兴澄特钢参与的“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1年,世界最大规格Φ1200毫米连铸圆坯在兴澄特钢二炼钢分厂面世。这是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连续在业界首创Φ800毫米、Φ900毫米、Φ1000毫米后,再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连铸圆坯最大规格的世界纪录。

2022年,兴澄特钢再次助力重要桥梁的建设,成为香港将军澳跨湾大桥建设项目中唯一的钢板供应商。

兴澄特钢合资后取得的良好业绩和快速发展,进一步坚定了中信泰富投资特钢行业的信心。2004年,中信泰富收购了百年钢企大冶特钢,成立了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并通过湖北新冶钢控股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又通过投资控股成立了铜陵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独家出资组建了扬州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同年,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正式成立,并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遵循自身发展规划基础上,审慎有序开展兼并重组工作,踏上了“收购一家,成功一家”,助推集团规模扩张、产业链延伸的高质量发展征途。同时,作为江苏省江阴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江阴市装备制造产业也因兴澄特钢的崛起快速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胸怀赶超气概勇登科创高峰

30年来,兴澄特钢积极引进、消化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推动我国钢铁工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兴澄特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生产,从根基上提高了我国制造业的资源利用率和低碳绿色水平。以自立自强姿态攀登科技高峰的兴澄特钢,正是创新中国活力澎湃的生动写照,对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意义非凡。

进入21世纪,全球制造业竞争如同“神仙打架”,强大的核心技术成为话语权的唯一凭证。2013年10月23日,日产汽车总部将这一天确定为“兴澄日”。这不仅象征着中国钢铁工业在世界产业之林逐步获得举足轻重的地位,更折射出全体兴澄特钢人赶超跨越的气概、奋发进取的恒心。

轴承钢被称为“钢中之王”,曾是我国长期未攻克的“短板”钢材。高质量轴承钢被别人“卡脖子”,意味着下游产品品质也难以突破“天花板”。如何制造出高纯净度和高均匀性的轴承钢,并尽可能将钢材中的含氧量控制在较低水平,一直是困扰全球钢铁企业的难题。兴澄特钢潜心研发成功的连续浇铸工艺,正是对这一难题的一次优秀解答。该项工艺将生产线对钢水纯净度的极高要求拔升到一个新高度,实现连铸用钢水的夹杂物指数达到2.0以下,相比普通轴承钢,纯净度提高了2~3倍。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兴澄特钢以“客户高满意度”誉满全球,轴承钢产量中有近80%稳定供应于德国舍弗勒、瑞典SKF、法国SNR、日本NSK及NTN等世界知名轴承制造商。兴澄特钢高端轴承钢的市场占比更是达到85%,连续22年全国第一,连续13年世界第一。

依托突出的洁净钢冶金技术和国内首创的450毫米厚连铸坯装备等优势,以及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超前品种开发意识,兴澄特钢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和评价。相关技术和产品成功应用于G20峰会主场馆、北京中信大厦、沪苏通大桥、苏格兰福斯大桥、虎门二桥等世界知名地标建筑,在行业内的口碑效应日益凸显。

近年来,兴澄特钢被国家列为四大特钢产业基地之一和中国特钢技术引领企业,成为全国首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进出口质量诚信企业、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单位、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多项产品荣获国家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可谓实至名归。

一流企业做标准。30年来,兴澄特钢在各类标准制定中的活跃表现,不仅是其科创实力的展现,更凸显了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作为全球特钢市场的行业标准制定者的责任担当,助力更多中国标准在全球舞台登台亮相。2021年,兴澄特钢代表中国首次牵头ISO国际特殊钢标准研制项目;2023年6月,兴澄特钢主导制定的ISO6819《桥梁缆索钢丝用盘条》经专家一致同意,跳过批准阶段,直接进入出版阶段,标志着兴澄特钢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8月,兴澄特钢牵头制定的《轴承钢盘条》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近日,由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牵头编制的全球首个《(汽车用)特殊钢PCR》正式发布,兴澄特钢在该PCR(产品种类规则)的制定中依旧稳定输出自身专业优势,为中国在国际低碳评价体系与创新领域的竞争赛中又一次夺得了先发优势。

优秀企业文化释放发展动力

兴澄特钢所取得的这些骄人业绩,得益于企业经营正确决策、企业管理持续加强、科技研发实力不断进步,深层原因更在于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与支撑。

“特钢是科技炼成的”,这句响亮的口号不仅在兴澄特钢研究院的墙上熠熠生辉,更镌刻在每一位员工的心里,始终如灯塔般激励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兴澄特钢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立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认可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承担国家多项冶金课题的项目攻关。

不拘一格聚才育才,人才高地助推转型,这样的理念为兴澄人才培育夯实了理论基础。在兴澄特钢的发展团队中,“人人都有希望,人人都能成才”。人才,正成为撬动兴澄特钢转型升级“智撑点”的原动力。

“像办学校一样办企业”,兴澄特钢把对员工的培训教育作为最好的投资。每年,兴澄特钢的一号文件既不是经营生产计划,也不是技术改造计划,而是年度培训教育计划。兴澄特钢建立了阶梯式的人才培训体系,给予员工个性化的培训福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供给能力,形成企业培养人才、人才托举创新的良好循环,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全方位、立体式的人才培养工程和引进聘请国内外优秀人才的梯次机制相得益彰,使兴澄特钢形成了以钢铁冶金工艺和金属材料为主的专家群体和多层次人才结构,为可持续自主创新构筑了坚实的“智慧宝库”。

“卓越”的核心价值观要求企业瞄准未来竞争方向,加快各项前瞻性战略布局。例如,在数智化转型方面,兴澄特钢对标学习国内先进同行的智能制造项目实施经验,培育打造智能车间样板工厂,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结合,不断探索钢铁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途径和模式,同时,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争做行业领军人,向党的二十大提出的2035实现新型工业化目标稳步前进。

牢记“国之大者”,当好生态卫士。行走在兴澄特钢厂区内,传统钢铁产业的“浓烟、灰尘、污水”形象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明净、整洁、绿草茵茵”的崭新画面。从打下第一根桩基起,兴澄特钢就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建成了特钢行业首家“以气代油”蓄热式加热炉,以低热值高炉煤气替代重油作为轧钢加热炉的燃料,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居国内外同行前列,成为“江苏省节能减排十佳示范企业”“全国节能先进集体”和“全国环保优秀品牌企业”,入选国家第一批“绿色工厂”,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十载风雨兼程,三十载初心如磐。兴澄特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与“创新引领”,致力为新型工业化提供先进材料,勇当高质量发展先锋队,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特钢力量。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