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徐汇打造“大模型”专业孵化加速创新生态社区

2023-09-28 19: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9月28日,上海“模速空间”创新生态社区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生态集聚区揭牌仪式在徐汇西岸举行。

9月28日,上海“模速空间”创新生态社区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生态集聚区揭牌仪式在徐汇西岸举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侃琦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9月28日,上海“模速空间”创新生态社区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生态集聚区揭牌仪式在徐汇西岸举行。未来,这座全国首个大模型专业孵化和加速载体,总规模预计将达10万平方米,形成全市人工智能产业“人字形”布局的交汇点。 

人工智能已被上海列为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作为上海首个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徐汇区率先建成大模型产业生态集聚区,汇聚上下游企业近200家。在首批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的8家国内大模型机构企业中,徐汇区占到3家,分别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商汤、MiniMax。 

为打造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态集聚和创新应用高地,徐汇区今年7月率先推出15条具体扶持政策、优化服务保障举措,直面企业需求和产业关切。为拓展大模型行业应用落地,徐汇区此次又通过市区共建推出“模速空间”,就是要抢抓大模型在垂直领域形成爆发式应用的重要机遇期,打造各类通用大模型、垂类大模型、大模型应用创新初创项目落地上海的第一站,组成更具竞争力的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仪式上,上海市委网信办、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大模型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大模型语料数据联盟、大模型测试验证与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大模型合规指导服务中心等功能平台入驻。 

无问芯穹、智象未来、衔远科技、面壁智能、达卯智能、智子引擎、车鸿智联、金声玉亮、阡视科技、爱漫阁、Open CSG、天钻智能、百思玛特、庖丁科技、昶廿科技、蜜度等成为首批入驻的大模型企业。 

上海电信、上海移动、等近30家创投机构共同启动上海大模型投融资合作伙伴计划。

上海电信、上海移动、等近30家创投机构共同启动上海大模型投融资合作伙伴计划。

同时,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仪电、腾讯云、阿里云、华为、商汤、火山引擎共同启动上海智能算力加速计划。红杉中国、IDG资本、奇绩创坛资本、中金资本、申银万国投资、道禾长期投资、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徐汇资本、临方投资等近30家创投机构共同启动上海大模型投融资合作伙伴计划。 

今后,“模速空间”将发挥中心城区“中心辐射”功能,围绕“1+1+5+N”功能体系布局,打造开放数据平台、测试评估平台、算力调度平台、融资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五大公共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夯实要素保障;同时,面向消费、文娱、医疗、金融、教育等大模型需求转化快、先发优势强的垂直应用领域,打造若干行业级生态社区,以最高优先级政策支持,推动各类垂直场景小模型“首发首秀”。 

大模型初创企业资金投入大、算力需求紧、合规成本高、市场对接难,在寸土寸金的徐汇滨江如何“减负加速”?据介绍,徐汇区专门为“模速空间”入驻企业提供“梯次梯进”的优惠房租,并且每年将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不超过算力成本的30%、最高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从孵化培育,到成长扶持、发展壮大,“模速空间”为企业构建了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据悉,创新生态社区一期近万平米的载体率先投入使用后,二、三期也将在西岸、漕开发等地区持续推出大模型生态空间,总规模预计将达10万平米。 

上海市副市长陈杰,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出席仪式,并为“模速空间”和“生态集聚区”揭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