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成功申办奥运会资格系列赛,将在黄浦江畔举行

2023-09-27 11: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9月26日,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成功申办奥运会资格系列赛,将于明年5月16日至19日在黄浦滨江举行。

今年2月,上海正式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奥运会资格系列赛其中一站的比赛(包括自由式小轮车、滑板、霹雳舞和攀岩4个项目),并在6月中旬前按要求完成了所有申办程序。国际奥委会近日正式确认,上海将作为奥运会资格系列赛的主办城市之一。

“巴黎奥运会资格系列赛是一项规格非常高的赛事,小轮车、霹雳舞、滑板、攀岩等作为巴黎奥运会新增项目,其年轻、时尚、新潮的赛事定位使得赛事具有极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黄浦区副区长袁园介绍说,上海在申办过程中,赛事选址选择了黄浦滨江。首先是区位优势。

袁园表示,黄浦区是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名片”。赛事举办的黄浦滨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片区之一,这里保留了中国第一家民族工业企业——江南造船厂的大量历史建筑群;伴随城市更新,滨江沿线陆续建设了一批高品质体育场地设施,逐渐形成了市民生活、娱乐的新地标。这里从“工业锈带”转变为“生活秀带”,既体现了历史“厚重感”,又有蓬勃“新活力”。国际奥组委对此项赛事的选址非常重视,多次实地查勘并听取汇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更是亲自来到上海实地参观考察,表示了“非常的认可和期待”。

其次是场馆优势。一是中国船舶馆,该馆是江南造船厂的厂房优化设计改造而成,也是2010世博会最大的企业馆,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是目前上海最大的半开放式创意展馆。二是外滩国际电竞文化中心,该馆内馆面积3025平方米,层高12米且室内无柱,拥有符合顶级赛事转播要求的导播间,2021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曾在此举办。三是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该公园总使用面积近1万平方米,是上海这座全球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最大的滑板主题公园,拥有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滑板专业场地,曾举办中国长三角体育节轮滑比赛,该区域还是上海国际马拉松的必经之路。

第三是配套优势与接待能力,该区域交通发达、食宿便利、基础设施完备并配套多家三甲医院,附近有10条公交线路和3条地铁线路可满足绿色出行的需求;有23家不同星级的酒店可满足中外参赛者及观赛者的住宿需求;绿化、电气、给排水等工程已完成改建,有3200千瓦的市电保障和三大运营商的网络通讯保障;区内还拥有南京路、淮海路、豫园和新天地等世界级旅游休闲娱乐中心。同时,这里还是各类重大会展和论坛的举办地。黄浦区将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落实保障方案,为赛事成功举办贡献黄浦力量。

据介绍,上海利用现有的滨江开放场地举办奥运资格系列赛,是探索滨江区域从“大开发”走向“大开放”的可持续路径,希望为市民创造更加开放、包容、共享的运动环境,营造可运动、可社交、可赏绿,有力度、有速度、有热度的魅力滨江水岸空间。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