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移动将助力打造更多5G全连接工厂

2023-05-30 15: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行业应用落地,“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将如何为上海工业互联网转型激发更多新动能?5月25日,在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下,上海移动举办5G全连接工厂大会,启动“点亮一座城,连接千家厂”联合行动。年内计划帮助千家企业完成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诊断,力争三年内服务超千家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积极服务广大工业企业,深耕航空、装备、汽车、能源、电子信息、机器人等领域,为工厂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打造“中航商发5G智慧工厂”“飞机强度所5G智慧航空强度试验”“华能5G智慧电厂”等标杆工厂项目,为上海制造实现更多新发展打下了坚实数字底座。今年3月,上海移动发起助力“工赋上海”联合行动倡议,中国移动5G全连接工厂军团齐发力,助推上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上海移动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为企业“搭脉问诊”,开出数字化“药方”,集中展示了一批全连接工厂合作新成果。上海移动与宝钢公司共同进行5G全连接工厂示范基地建设意向签约,积极打造新一代5G全连接工厂标杆;与上海山源、上海海拉电子、福贝、华能等多家企业达成5G全连接工厂合作意向,在更多智能制造细分领域打造“上海样本”。

本次活动重点发布了中国移动5G全连接能力体系。中国移动联合产业顶尖研究机构、国内优秀平台商、服务商等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丰富的5G全连接能力体系,依托5G云网优势,以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聚焦5G全连接工厂关键环节,打造端、网、云、用的全过程能力体系,并针对工业视觉质检、工业安全保密等高频应用场景,推出了一系列核心产品,聚力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

其中,中国移动5G工业视觉质检聚焦产线工装检测、危险源监测、设备监测、出入口通行四大应用场景,支持30余种深度学习算法,支持利旧现场已装摄像头,支持多路视频5G并行接入,加速企业数智化转型。中国移动5G安全保密专网依托自研团队首创接入认证安全增强能力,可支持高安全国际漫游,并实现防跟踪防定位。产品线覆盖安全SIM卡、算法替换服务器、5G安全增强核心网、保密专网管理平台、加密安全组件安全网关,全方面支撑安全办公、应急保障、跨境任务等N个智慧应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卢继卿表示,中国移动作为全球5G网络规模最大的运营商,致力于支撑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并将集结5G全连接工厂军团优势资源,通过重点领域攻关、重点行业推广,为上海5G全连接工厂的建设提供全方位技术基础和服务支持,助力更多上海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同时,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上研院与华为、浪潮、大华、启明星辰、中兴、软开中心、网思等合作伙伴代表联合签约,成立5G全连接工厂生态产业联盟,融合产业生态,进一步丰富数字应用,联合攻关数字化转型方案。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在致辞中表示,5G已成为畅通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大动脉,不仅在消费领域赋能千行百业,更能满足智能制造对灵活组网和按需分配网络资源的需求,让工业真正进入无线宽带时代。在这个过程中,一是要顺应数字化技术变革趋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二是要坚持以评促改,加大智能工厂建设力度。三是要发挥上海丰富场景优势,探索智能制造“上海经验”。

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优势服务商,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将继续响应上海市经信委号召,在集团5G全连接工厂军团的指导下,进一步筑牢网络、算力、平台、安全等工业互联网发展关键底座,充分发挥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信息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能力,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打造共创、共享、共治、共赢的协同发展新范式,积极参与并融入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及智能工厂建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