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搭建金融桥梁 连接中非商贸

——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在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揭牌
2023-05-29 17:12     科技金融时报

为深入推进义乌市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建设,5月26日,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在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揭牌,标志着该行对非结算驶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非洲大陆是义乌市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目前,常驻义乌的非洲客商近2000人,2022年义乌对非洲进出口840.2亿元,增长10.2%。随着义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跨境金融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作为当地法人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一直致力于搭建中非金融桥梁,打通结算壁垒,为义乌与非洲的经贸往来提供更加便捷的结算渠道。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对非金融服务方面,该行不仅提供传统的结算、汇兑、融资等一揽子服务,也在积极探索新模式,挖掘新潜能。目前,该行正积极试水非洲地区银行同业的代理清算和人民币购售业务,探索人民币同业输出+经常回流的新路径;积极对接非洲电商平台,通过系统直连方式,凭交易电子信息为平台上的中国卖家提供便利化收款服务;积极探索与境外非银机构合作,为非洲贸易客户提供本地收款服务等。2022年,该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921.07亿元,其中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合计40.59亿元(包括非洲地区5.2亿元)。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的成立,是该行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解决对非经济主体“急愁难盼”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该行进一步响应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非贸易良性发展,实现中非合作互赢的重要途径。

义乌市宝杰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服饰类产品(头饰、首饰、腰带等)、文具及美妆类产品的批发销售,出口国家和地区包括南非、欧洲。该公司对非贸易原来以美元结算为主,受制于交易对手方国家外汇短缺、管制较严,美元收汇不仅金额小而分散,且时间跨度较大,往往一笔贸易款要分期分批收汇,对公司流动资金占用较大,并易受汇率波动影响。稠州银行了解到该公司需求后,为其推荐了跨境人民币结算,得到客户认可。自2022年以来,该客户南非业务已全部转为人民币结算,截至目前,合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44笔,金额873万元。此外,为进一步优化流程,稠州银行为其设计了非洲代理行同业购售+人民币结算服务方案,可减少中间环节、提升结算效率,公司表示将协商非洲客户使用该方式,未来前景可期。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将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深耕本地市场、发挥专业价值、助力浙非经贸”为指导,秉承“开放、透明、公正、高效”的经营理念,积极打造集跨境结算、跨境投融资、政策研究及产品创新、相关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体系,深度参与构建面向非洲的经济金融合作通道,为把义乌打造成为浙非合作的“样板区”和“重要窗口”而努力!(杨璐)

【责编:倪珺】
原标题:搭建金融桥梁 连接中非商贸 ——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在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揭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