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浦东吹响“科普+科创”融合发展号角

2023-05-25 17: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2023年浦东新区科技节开幕。

2023年浦东新区科技节开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科技展演秀、前沿科普、“浦东小院士”、“双科”融合成果、科普阵地、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等浦东最新一批科普科创节目与平台陆续登台亮相……5月25日,2023年浦东新区科技节拉开帷幕,吹响了加速科创与科普融合发展的号角,打造双科融合发展的时代新样本。

上海市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区长杭迎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单少军出席浦东新区科技节开幕式。浦东新区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发区管理局、街道、镇、国资公司领导,“浦东小院士”、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科普阵地代表等近200位嘉宾出席活动。

本届科技节以“科技引领 创新未来”为主题,以“1+10+X”活动开展,“1”指一场科技节开幕式活动、“10”指10多项区级特色科普活动、“X”指百余项基层科普系列活动。将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技节活动,彰显浦东科创领域硬核实力,打造全民科普盛宴,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助力浦东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新高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近年来,浦东新区打造聚焦科创全链条、面向全人群、覆盖全场景的科普生态,引导和支持全社会广泛开展科普活动,仅2022年就有逾50个项目(个人、集体)在国家、上海市以及长三角地区的科普活动中受到表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土壤。

科技展演秀展示了浦东新区在科普活动中优秀的科普作品和成果。其中,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一等奖选手、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副教授、船长白响恩,同时也是我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带来科普讲解展演《破冰前行》;第五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获得者、上海科技馆余晨婧、虞挺,带来科学实验展演《怪咖厨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大数据学院院长冯建峰,带来前沿科技科普讲解《数字孪生大脑》。

“浦东小院士”是浦东青少年科创领域的“最高荣誉”,在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同时,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示范带动作用。今年第14届“浦东小院士”再次诞生五位科创新星,分别是陈天择、顾浩林、陈俊豪、林宗恺、谢夏伊。

据了解,“浦东小院士”品牌活动由浦东科经委和教育局联合推出,自2002年启动以来,已走过了整整20载、十四届,为各个领域挖掘、培养、输送了具有科学探究才能和科技创新潜力的科学幼苗。目前已累计评选“浦东小院士”83名,“浦东小院士提名”128 名,来自中科院、复旦、交大、上科大等一批科创教育界的顶级专家参与评审辅导,助力孩子们拿起科创密钥,打开科学之门。最早获评“浦东小院士”的少年已届而立之年,一代代“浦东小院士”蓄势待发,在不同领域闪耀光华。

自2021年开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融合发展示范区”(简称“‘双科’融合”)建设,浦东积极动员科研院所、大学、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加快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等科创资源的开放和传播,促进高浓度创新要素向高能级科普资源的转化。科技节期间,浦东将再次吹响加速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融合发展的号角,“科创科普深度融合、双向奔赴”将得到进一步展现。

“双科”融合建设中,浦东新区以10个大科学装置、65家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超过200家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为依托,全覆盖挖掘优质科普基地,将特色多样的高端科创资源科普化;70家科普基地、9家双科融合示范基地、10家社区创新屋等构筑科普坚实阵地;“科普嘞”大讲堂、墨子沙龙等每年百余场科普活动精彩纷呈,传播前沿科创动态,壮大全社会科创力量。

开幕式上,发布了2023年新认定的科普基础设施单位。分别是上海天文馆、沪东“船文化” 科普展示馆、金海湿地科普馆为新增科普基地;上海集成电路制造创新中心、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新增双科基地;潍坊新村街道社区创新屋、塘桥街道社区创新屋、花木街道社区创新屋、东明路街道社区创新屋、金杨新村街道社区创新屋为新增社区创新屋。

同时,复星医药开放创新中心、达能开放科研中心、传音数智生态创新中心、柏睿数据全球创新赋能中心等 10 家大企业成为 2023 年首批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将在优化创新生态上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此外,科技节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区级重点活动,特别是十大重点特色活动,包括第四届长三角地区科普课件大赛、“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城建科技节专家报告会、第十六届农民科技节、医务人员科普活动周、金海湿地“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职工科技节系列活动、十万少年看浦东、青少年科技节、“俪人创客”女性创新创业大赛。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