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第三届上海咖啡文化周在上海徐汇滨江掀起消费新热潮

2023-05-22 10:4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随着越来越多咖啡品牌在沪落地生根,包容、开放、富有活力的咖啡文化已成为上海的一张国际新名片。5月20日,第三届上海咖啡文化周在上海徐汇滨江开幕,饿了么、美团、瑞幸咖啡、麦咖啡、NOWWA咖啡以及COFE+等正式启动“全城免费喝”活动,一同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咖啡大礼包”,共计200万杯免费咖啡,掀起一轮消费新热潮。

坐拥曼妙江景、海派文艺范的徐汇区滨江地带,是历史悠久的人文、自然、艺术交流窗口,亦是上海文化新地标、潮流聚集地。如今,西岸地区咖啡馆数量增长较快,形成了一个新的咖啡聚集区。徐汇“咖啡文化”的独特基因,也孕育了首届西岸国际咖啡生活节。

本次西岸国际咖啡生活节以“活力上海 梦想齐啡”为主题,活动主会场位于徐汇滨江龙腾大道公共区域(滨江绿地至滑板公园),涉及滨江沿线5公里,堪称“最长岸线”的咖啡市集。

主会场亮相的100多家咖啡品牌中,既有McCafé、Lavazza、Costa、Peet’s Coffee等业界大牌,也有永璞、Nowwa、瑞幸咖啡等业界新贵,每一家都各有特色,一站式体验咖啡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专设云南展台,特邀云南保山比顿咖啡、石屏绣美彝山文化等东西部企业来到现场,让云南咖啡走进上海城市,让红河非遗点缀西岸文化。活动分会场“夏日原野宠物市集”位于西岸梦中心周边草地地块,以公益市集为主体,并融入了萌宠时尚,汇集20+独立宠物时尚品牌与生活方式工作室,结合线下领养活动,让市民游客可以多方位地感受当下年轻积极的生活方式。

在本届咖啡文化周期间,一系列以咖啡为主题的创意文化活动将密集开展,通过咖啡与潮流生活方式的嫁接,打造兼具社交与文化属性的咖啡消费新体验。上海的文化文博单位开设特色广场市集,将咖啡与文化艺术、数字科技、生活时尚等元素相结合,通过挖掘咖啡文化内涵,进一步构建咖啡消费新形态。开幕式正值“520”,为更好地凝聚城市温度,彰显创新活力,联动“Z世代”青春主体,联合IP SHANGHAI透过咖啡向世界发出“最强告白”,让上海咖香飘向世界。

同时,咖啡文化周将继续结合上海各区特色资源,在全市16个区开展各类主题咖啡活动,形成贯穿全年的效应。5月19日至21日,思南公馆举办“思南橙熟咖啡艺术节”,以“咖啡+”为概念,邀请国内外优质咖啡品牌和艺术家,结合文化、戏剧、运动、艺术、展览等创造出一系列咖啡融合文化活动。5月19至21日,长宁区的咖啡市集,将有乐队演出、艺术互动体验、咖啡品尝、咖啡冠军表演等活动项目。5月20日—21日,金山区联合咖啡博物馆举办手冲咖啡大赛,“以咖会友”传播推广咖啡产品和文化。

此外,美团外卖携手久事旅游,联合头部咖啡品牌,推出以“咖啡新浪潮”为主题的苏州河咖啡花船活动,将咖啡元素融入苏州河上的游船装饰,以苏州河外滩源码头为起点开展苏州河面上巡游展览活动,市民到场可领取免费的特调咖啡,共同体验、见证“咖啡新浪潮”。

同样引发业内关注的,还有开幕式上虹桥国际咖啡港牵头美团、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共在仪式现场同发布的《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伴随着中国消费者咖啡习惯的逐渐养成,咖啡市场的进一步下沉与咖啡需求的品质、精品化升级,咖啡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根据美团数据测算,2022年中国咖啡产业规模2007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咖啡产业规模将达到3693亿元。

5月26日,上海咖啡产业高峰论坛将在虹桥品汇举行。数十位咖啡行业头部品牌创始人、负责人参与对话。聚焦咖啡新势力、新产品、新模式,通过超10场主题分享,洞察咖啡消费新趋势,热议行业切实问题。现场还将见证《咖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国家教材主编主审受聘仪式,以及第三方咖啡认证中心的正式授牌,见证中国咖啡人才标准走向统一化、系统化、专业化。

今后,上海咖啡文化周将继续以创意文化活动、创新消费场景,培育更多咖啡品牌新势力,创造咖啡文化新表达,布局咖啡产业新赛道,孵化咖啡业态新模式,为推动城市发展跨上新台阶注入新活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