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产业电商新赛道跑出近30家隐形冠军

2023-04-26 11:43     解放网

■在全国B2B百强企业榜上,上海的钢铁、化工和工业品B2B交易额分别占全国65%、50%和40%

■上海目前拥有营收规模达10亿元或交易额超百亿元的头部产业电商约20家,有估值10亿美元以上“独角兽”B2B企业5家,已上市企业7家

泰坦科技很低调。这家科创板企业和它所处的“科学服务”新赛道,起初让人看不懂,而今却屡获一二级市场追捧,带动至少30家同行上市,总募资规模是此前20年总和的10倍还多。与消费电商不同,泰坦科技作为面向B端的“实验室用品一站式购物平台”,并不热衷流量与补贴。正如创始人谢应波所言:“我们钻研的是‘物性’。”

这类执着于“物性”的产业电商,上海已有不少。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统计,在工业品、化工、钢铁等细分领域,上海已跑出近30家隐形冠军,且每个领域都是千亿元乃至万亿元级蓝海。

外部催生与内部发轫

去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超3万亿元,创新产品从设计、研发到小试、中试和规模生产,无不需要科研供应保障及基础设施支持。谢应波当年还在华东理工大学读博时,埋头实验室,但研究常因个别耗材断供而停止。2007年,泰坦科技为解决实验室服务需求痛点而生,2020年成为国内“科学服务第一股”。

虽为B2B平台,泰坦科技却上溯研发,下涉制造,在沪皖鄂布局近500亩基地,攻关核磁共振分析仪等设备及液质联用仪所用关键试剂的“国产替代”,已创建六大自主品牌。泰坦科技也代理诸多第三方品牌,服务全国工科高校及生物医药、材料、环境、能源等领域的院所、疾控、食药监等客户逾5万家。

产业电商既可外部催生,也可内部发轫。占据全球港机70%份额的上海振华重工,5年前成立机械设备服务有限公司,从单一制造向港机一站式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据悉,振华“卖服务”,收入增速可观,2018年营业收入1亿元,今年冲刺9亿元,各路资本竞相调研,潜在投资人之间竞争激烈。同时,港机备品备件数字化维保过程中沉淀下的数据,又能积累算法、挖掘价值,反向赋能码头设备选型选件及供应链优化。

建起“平台的平台”

在价值远未封顶的B2B市场,上海不断在发力。发展迄今,根据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史文军的调研,在全国B2B百强企业榜上,上海的钢铁、化工和工业品B2B交易额分别占全国65%、50%和40%。另外,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课题研究数据显示,上海目前拥有营收规模达10亿元或交易额超百亿元的头部产业电商约20家,有估值10亿美元以上“独角兽”B2B企业5家,已上市企业7家。

上海产业电商的发展势能,政府始终是推波助澜者。如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是市经信委自2020年起助力企业产业链重构的重要尝试。三届交易节,交易额分别为130亿元、310亿元和473亿元。考虑到近年来大型央国企纷纷自建产业互联网平台,去年7月,交易节又揭牌成立数字化供应链产业联盟,联合中核、宝武、建工等在沪央国企,让这些巨头内部的供应链服务向外组团拓展、彼此赋能、形成生态。目前联盟成员已从最初16家增至近30家。

今天,第四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开幕,今年主打“平台+园区”融合发展新模式,各产业电商平台可通过园区聚类市场,批量服务客户;区内中小企业则有望因B2B平台集中上门,实现供应链降本增效和数字化转型;至于园区,继提供税收、租赁优惠和土地支持之后,又添服务新抓手。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认为,交易节作为“揽入”诸多产业电商的整合方,可谓“平台的平台”,当各路群英因效能而聚,将产生的化学反应和构建的生态无疑令人期待。(李晔)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产业电商新赛道跑出近30家隐形冠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