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空间信息大会举行 打造空间信息产业高地

2023-04-17 14:43     解放网

空间信息产业是以卫星通信、导航、遥感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时代新征程上,空间信息产业如何助力航天强国建设,打造科技创新“核爆点”?刚刚过去的周末,主题为“开星海天路,展空间蓝图”的2023年上海空间信息大会在临港中心举行,一大批国家部委、行业协会、领军企业和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上海,聚焦商业航天、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共商空间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大计,推动先进技术成果项目落沪。

融入经济社会方方面面

在许多人的直观印象中,空间信息技术距离日常生活似乎有些遥远,事实上,相关应用早已渗透入我们身边的方方面面。

“种水稻讲究‘三清三换’,水稻长到一定程度要把水放掉,晒田晒到土壤微微开裂再放水。怎么知道土壤里面有多少水?通过我们做的这种传感器,我在广州打开手机,就可以知道贵州水稻田里的水分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空间信息技术加持下,农业生产也可以实现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决策、精准化作业、智慧化管理。

而在应急安全领域,卫星遥感技术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曹俊介绍,卫星遥感技术为准确分析突发事件、快速评估减灾能力、抢险救灾指挥决策提供了技术保障。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秘书长卫征表示,卫星遥感高精度地图、权威影像、数据加工、应用软件等产品和服务已广泛应用于大众出行、电子商务、农产品交易、灾害损失评估与保险理赔、不动产登记等领域,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开展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空间技术与空间产业的发展,如今已来到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新的产业形态正在逐步形成。”在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北斗西虹桥基地首席科学家郁文贤看来,在这个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亟待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的关键领域。

破解关键性难题,需要持之以恒地开展技术创新,在全国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处于领先梯队的上海,自然也承载了更多的期待。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龚健雅希望,上海能够发挥排头兵、先行者作用,启动一批带动引领全国产业发展的创新性应用,挖掘应用场景,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带动城市发展和治理水平提升,进一步改善民生。

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持续推进空间信息等产业链补链固链和强链,在未来空间领域加速布局,推动空间信息产业应用,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在卫星导航领域,上海持续服务国家战略,近年来积极参与国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打造中国北斗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技术、先进的技术成果和较为丰富的人才储备,并培育了一批卫星导航产业的龙头企业,推动卫星导航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领域落地了一批优秀的应用场景。(吴頔)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空间信息大会举行 打造空间信息产业高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