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一季度新增就业岗位15.31万个 上海就业形势持续回稳向好

2023-04-17 11: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锚定“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目标,上海人社部门于2022年12月下旬提前启动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更强保障,全力确保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以及重点群体的就业需求。一季度,全市就业规模进一步增加,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新增就业岗位15.31万个,超过既定节点目标任务;全市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数始终控制在年度目标内,就业形势持续回稳向好。

保障重点企业更“有力”

深入实施“沪”岗行动,强化“3+X”组合式用工服务,及时提供代理招聘、“对岗推人”、用工余缺调剂。落实落细重点企业就业服务专员制度,形成“一企一策”方案,切实加强保供应、保运转、重要产业链等重点企业、重大工程的用工服务保障。比如,长宁区开展“人社服务进楼宇”专项行动,主动对接“3+3”重点产业企业,聚焦区域内33幢“亿元楼”重点楼宇,建立“最虹桥”人社惠企服务站,组建人社“楼小二”惠企服务专员队伍,融入楼宇治理委员会架构,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徐汇区主动对接本区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产业、抗疫保供等345家企业,建立健全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每家重点企业安排就业服务专员“一对一”跟踪服务。宝山区启用“宝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市、区、街镇、居村四级网络与人力资源机构的合作,最大限度归集就业供需信息,让企业急需找到合适的“人”,不断整合创业、培训、人才、补贴资金发放等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宝山就业工作数字化转型。截至3月底,各级人社部门已累计为近9000户重点企业解决缺工问题。

组织招聘活动更“有效”

专项行动伊始即全面恢复线下招聘会,精心举办2020年以来全市规模最大的线下招聘会,1.78万人到场求职,近1万人达成意向。密集召开一系列分行业、分领域专场招聘会,有力提升就业市场吸引力。利用“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等载体,组织开展“千企万岗云聘会”系列招聘活动,打造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招聘品牌。比如,松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社局、区科创发展办、广富林街道联合G60九座城市、大学城高校共同举办“智汇9城 戎耀G60”长三角9城市退役军人联合招聘月。闵行区打造“区长带岗”、“局长探岗”品牌,组织开展“新春暖心”线上招聘会,在春节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每日滚动播出20-30条招聘信息,企业招聘、人才服务“春节不打烊”。奉贤区人社局联合团区委以及属地乡村振兴企业,以包车形式,开展“高校学子、走进奉贤”系列活动。推出招才IP小助手“贤小才”,走进高校举办招聘会,吸引超过8000人次高校毕业生参与。截至3月底,各级人社部门累计举办1100余场招聘会,2.56万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超过48万个。

密切劳务协作更“有为”

提前打响就业“招工战”,元旦后即与相关中西部开展密集对接,共谋合作内容,签署多份协议。各级人社部门带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工企业、招聘岗位赴中西部多批次开展驻点招聘,以包机、包专列、包车等多种形式,支持更多外省市人员来沪就业。比如,浦东新区创新举办“就在浦东•大篷车招聘云南之行”系列招聘活动,人社局领导亲自带队,分队前往大理州、怒江州多地开展招聘活动。崇明区积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由临沧来沪就业人员服务站陪同大巴、飞机等护送对口地区来沪务工人员,打通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最后一公里”。静安区开辟协作新阵地,在与云南对口地区协作的基础上主动向前迈步,在四川遂宁、巴中等地共开展7场专场线下招聘活动。杨浦区年初即赴福建省三明市对口合作区县开展首次对接,3月“‘职’引未来•乐业杨浦”招聘会上,三明招聘专区共吸引4000余名上海高校学子关注,现场签订就业意向40人。截至3月底,各级领导带队赴中西部开展对接活动150余次,组织开展相关招聘会260余场、逾8万人次参加,帮助近6000人“点对点”返岗复工。

强化政策支撑更“有方”

强化助企纾困,牵头制定春节返岗交通补贴政策,配合商务、建设等部门制定电商平台、邮政快递领域稳岗补贴政策。强化创新创业,优化完善房租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举措,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联合推出稳岗扩岗专项贷款。强化精准施策,制定出台吸纳重点群体一次性就业补贴(2000元/人),落实困难家庭失业人员一次性补助政策。比如,金山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保障重点群体就业、鼓励自主创业、提升技能水平、助力劳务协作、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等5方面,开展6大行动、实施10大工程,落实一次性评价费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等政策,真金白银稳就业、促发展。虹口区不断加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宣传力度,精准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提供“免申即享”等经办服务,充分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和重点群体就业。普陀区对2月5日前返岗复工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建设工程项目,给予500元/人的交通补贴,预计发放返岗交通补贴40万元。

提供精准帮扶更“有心”

联合工会出台稳岗留工送温暖十六项举措,发出致广大在沪务工劳动者的一封信和相关倡议书,用心用情举办“我在上海过兔年”系列活动,帮助务工劳动者安心留、定心干。秉持“‘就’在身边”理念,打造更多“楼门口”“家门口”就业服务站点,形成“15分钟就业服务圈”。比如,黄浦区通过高校、职校、培训机构“三校”联动,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四送”服务,为2000多名长期失业青年、高校和中职在校学生开展职业指导培训课程,为青年就业之路铺路架桥。青浦区持续推动公共就业服务进社区,联合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为区内的重点人员开展职业指导沙龙活动,帮助求职人员拓宽就业思路,提升就业信心。嘉定区春节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重点企业、项目工地留沪务工人员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留岗职工提供“暖心大礼包”,鼓励企业为留嘉务工人员组织开展线上拜年、参观景区、观看联欢晚会等活动。截至3月底,全市累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1600余次,走访慰问重点就业群体1.5万余人,送出慰问礼包1.3万余份。

随着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社会各方持续关心关注本市稳就业工作,很多企业反映,政府帮助解决了企业用工燃眉之急、增加了发展信心;不少劳动者反映,求职渠道多了,就业选择机会也更多了。

据了解,4月,本市人社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为“服务民企促发展,扩大就业惠民生”的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活动服务对象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活动期间,各区、各级人社部门将深入民营企业调研走访,了解招聘企业用工需求,强化政策宣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政策落实、用工指导服务,帮助民营企业缓解招聘用工困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