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石化首个兆瓦级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

2023-04-11 17: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环江路仓库光伏电站采用储能、自用的方式。

环江路仓库光伏电站采用储能、自用的方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4月10日,上海石化首个兆瓦级光伏电站成功实现并网发电,年发电量达141万千瓦时,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51.64吨。

据悉,该兆瓦级光伏电站建在上海石化环江路仓库,利用仓库屋面13026平方米有效面积,安装550瓦的2778块单晶硅光伏组件,总装机容量达到1.53兆瓦,采用储能、自用的方式。白天,光伏发电在线用电并为蓄电池充电,晚上,蓄电池放电为智能化仓库机器人和库房恒温恒湿设备提供用电,完全满足仓库自给自足的用电需求,不仅有效减少了仓库运行成本,而且使该仓库成为上海石化仓库区域率先达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者,为探索打造“智能+零碳”智能仓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是上海石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绿色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融入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具体措施。2021年9月,公司就试点完成首个新能源项目,在热电部220千伏配电室屋顶上铺设光伏板,建起了装机容量为400千瓦的光伏装置,年发电量达到50万千瓦时,满足了辅助电气设备的日常运行,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41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热电部总经理、上海石化新能源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左进峰表示,根据新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公司还将进一步规划研究光伏发电、风光电制氢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持续推进绿色洁净能源建设,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实现能源结构由化石能源向“化石+可再生”能源转变,助力上海石化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及新材料公司的企业愿景。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