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浦东新区:首批146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总投资约876亿元

2023-02-01 19: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30201163355

2月1日,浦东新区举行“抢先机 拼速度 闯新路——2023年重大科技产业及配套项目首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2月1日,浦东新区坚持以“三大先导”“六大硬核”为引领。举行“抢先机 拼速度 闯新路——2023年重大科技产业及配套项目首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集中签约及开工重大科技产业及配套项目共计146个,总投资额约876亿元。

2022年,浦东工业总产值继续突破纪录,发挥上海经济发展稳定器、压舱石、动力源的作用。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390.24亿元,增长4.0%,高于全市5.1个百分点,占全市33.1%;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全年实现工业投资723.28亿元,增长12.3%,高于全市11.6个百分点,占全市的42.37%。

本次集中签约的重大科技项目主要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三大先导产业,同时聚焦技术前沿加速布局产业新赛道。其中,重大科技产业集中签约项目共计88个,总投资额约341亿元。

“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体现了浦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对浦东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高质量推进社会主义引领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彤表示,项目主体中既有施耐德电气、巴斯夫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有长春高新旗下金赛药业科创总部、普冉半导体总部等18家国内主板和科创板等上市公司,以及5家境外上市企业、50多家科技新锐企业。

此外,继2022年12月底张江科学城63个重点项目签约开工后,本次开工仪式又掀开了思特威全球总部园区、张江·周浦医疗器械总部园、霍莱沃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英伟达研发中心、金桥金谷智造园等首轮58个重大项目建设序幕,总投资约526亿元,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汽车制造及城市功能提升等多个领域,覆盖范围广、科技含量高、服务功能强,为浦东产业经济注入新动能。

下一步,浦东新区将重点从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优化投资机制、提升服务实效:以更大的产业空间供给,使好项目在浦东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以更快的投资促进速度,让浦东产业投资促进的一切工作都围着项目转、盯着节点推,要争取实现“一个月洽谈签约、三个月启动供地、六个月实现开工”的目标;以更全的产业政策配套,让浦东各类政策聚焦产业发展需求、企业发展需求,真心实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