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2023-01-16 10:3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 陈正宝 摄)

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闭幕,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发表讲话。(陈正宝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1月15日,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下午在上海世博中心胜利闭幕。

闭幕会执行主席是陈吉宁、诸葛宇杰、蒋卓庆、董云虎、郑钢淼、周慧琳、宗明、陈靖、张全、徐毅松、李政、徐建、程向民、缪京。陈吉宁在会上讲话。诸葛宇杰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847名,实到809名,合乎法定人数。大会先后表决通过了关于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上海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上海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

大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上海市国家机构相关领导同志先后到宣誓席宣誓。

随后,上海市长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董云虎分别发表讲话 。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对由于年龄和工作需要不再担任新一届本市国家机构领导职务的同志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忠实履行职责,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审议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奋进的精神风貌。

陈吉宁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海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浦江两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陈吉宁说,勇当排头兵、先行者,必须牢记“国之大者”、更好服务大局。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牢记“四个放在”的政治要求,确保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跳出上海看上海,立足全国看上海,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更好发挥作为经济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陈吉宁说,必须深化改革开放、锐意创新创造。不断深化首创性集成性改革,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发挥开放这一最大优势,顺应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拓展的趋势,加强更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勇于在世界经济的大海中搏击风浪。充分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营造激情忘我、敢闯敢拼的创新文化,打造作为创新思想源泉和新赛道风口的“核爆点”。

陈吉宁说,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投身人民城市的伟大实践,奋力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难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建设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城市。

陈吉宁说,必须始终勠力同心、矢志团结奋斗。2500万上海人民中蕴藏着非凡的智慧、无穷的力量,只要我们坚持在党的旗帜下紧密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敢于斗争中攻坚克难,在善作善成中闯关夺隘,就一定能乘风破浪,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陈吉宁强调,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政治引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以更完善的制度安排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人大代表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履职能力,积极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陈吉宁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团结奋斗。

十四届市政协主席胡文容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大会的还有:吴清、李仰哲、赵嘉鸣、陈通、朱芝松、张为、陈金山、郭芳、蔡威、高小玫、莫负春、舒庆、彭沉雷、张小宏、刘多、华源、解冬、张亚宏、陈群、肖贵玉、金兴明、虞丽娟、吴信宝、寿子琪、钱锋。

殷一璀,贾宇、陈勇,李逸平,胡世军、汪昱、王鹏、焦占锋、陈源、黄德华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会议闭幕后,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