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长宁打造宜居乐业的“上海硅巷”科创街区

2022-11-30 11: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IMG_8323

11月28日,上海市长宁区举行“科技武夷 点亮生活”展览与论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科技创新与城市更新如何更好地形成合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11月28日,上海市长宁区举行的“科技武夷 点亮生活”展览与论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们通过圆桌论坛的形式,研讨产业发展与城市更新有效途径,为长宁区带来街区文化复兴和科创产业繁荣。

随着科技创新赋能城区的发展,长宁区正依托“科创中国”和“科创街区”的创建工作,不断整合资源,努力打造创新活力的智慧城区。在武夷路、定西路、愚园路等“梧桐街区”,已经逐渐孕育生长了众多科技类企业,成为具有发展潜质的“科创热土”,长宁正积极谋划将这片宜居乐业的区域打造成为“上海硅巷”科创街区。

长宁区副区长路万青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科技武夷 点亮生活”主题展览与论坛,是武夷路城市更新成果接受市民和市场检验的窗口——城市更新不仅让城区环境更优美,更重要的是为优质载体注入更优质的内容;同时,也是市场和市民认识和参与武夷路更新的良好契机——吸引更多企业与人才,为长宁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近年来,武夷路街区作为着力打造的城市更新街区,通过“1+5+N”的城市更新骨架,在保留历史风貌和传统肌理的同时,融入现代设计,实现了街区风貌的显著提升。在载体更新的同时,积极引入多元业态,努力打通科技、文化、艺术、商业、办公之间的边界,寻求功能之间的复合交融,为科创文创提供孵化场景,实现历史、文化、科技、生活的有机共生,绘制武夷路品质街区宜居宜业的图景。

“科技的快速发展、城市的不断更新,都是让百姓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为目的。” 长宁区虹桥、中山公园地区功能拓展办公室主任沈群慧表示,让科技产品走入到人民的生活是十分必要的。

“以‘上海硅巷’科创街区和‘静雅武夷’的打造为抓手,链接上下游企业并持续转化科技成果,将是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重要途径。”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于朋说,长宁区已经形成了高科技产业的集聚,

中科新微信息科技园董事长任佳表示,将先进技术投入到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等各方面,为市民的美好生活赋能,将是科技发展要全力实现的目标,也是武夷路打造科创街区过程中亟须解决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城市更新与科技产业同频共振点亮了街区生活,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接下来,长宁区将坚持为科创资源聚集创造优质环境,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科创街区发展壮大,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美好生活。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长宁区虹桥、中山公园地区功能拓展办公室、华阳路街道主办;长宁区科委、江苏路街道支持,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新泰高新技术研究与发展基金会、上海中科新微信息科技园区有限公司、长宁区社趣更馨营造中心共同承办。

“十四五期”间,长宁区积极践行城市更新战略。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精心设计和打造地区形态、自然生态与产业业态,积累了一批“封面级”的城市更新作品,打造了“艺术愚园”“静雅武夷”“人文新华”“漫步番禺”等四个美丽街区,诞生了愚园路、上生·新所、苏州河步道华政段等多个“爆款级”城市更新佳作,城区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在科技创新方面,长宁区以特色的小尺度产业业态,实现了科创产业与空间的融合。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