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布30个金融创新案例

2022-11-29 16: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日前,上海市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浦东新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举办自贸试验区第十一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

“近年来广大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在坚持宏观审慎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金融制度创新为核心,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贸易便利化为目标,充分依托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首创性、突破性的重要创新成果,并陆续得到扶持和推广。”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华源表示,这些创新措施充分体现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验田的作用,不仅有利于支持金融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也有力助推了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已发布十批130个金融创新案例,第十一批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择优发布了30个,主要从金融开放创新、金融市场创新、跨境金融服务优化、金融扶持重点产业、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金融营商环境优化六个方面展示了2020年6月以来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领域具有首创性、标杆性、可借鉴性的重要创新成果。

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聚焦落实金融扩大开放举措,进一步打造金融开放枢纽门户;在金融市场创新方面,立足深化金融要素市场改革,不断推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服务能级;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围绕优化跨境金融服务,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金融扶持重点产业方面,紧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支持科技创新等重点产业发展;在绿色金融创新方面,激发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在金融营商环境优化方面,着眼建设逐步与国际接轨的优质金融营商环境,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软实力。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林文杰对第十一批金融创新案例作总体说明。海通证券、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中海信托、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中债金融估值中心等六家单位作为代表分别介绍了有关金融创新案例。在沪金融管理部门、有关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环交所等参加发布会。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