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浦东在数据要素产业发展上抢先布局赢得主动

2022-11-28 11: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数字基础设施要超前部署,核心产业要引领创新发展。11月24日,记者从浦东新区数据要素产业创新生态媒体集中采访会上获悉,浦东将出台一系列促进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创新发展的举措,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和《上海市数据条例》的支持下,浦东先行先试,推进数据权属界定、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监督管理等标准制定和系统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据要素安全流动的前提,浦东率先在5G、数据中心、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发力,走在全市前列。5G室外基站数和示范应用数居全市之首,区内千兆光网实现100%全覆盖。数据中心建设加速布局,万国数据、招商银行、中国人寿等被评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建设持续推进,累计开放测试道路达576.06公里。

近年来,浦东在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人工智能先导区等建设推动下,围绕数据前沿技术、算力算法、数据服务等领域,集聚了百度飞桨、阿里平头哥、IBM、微软、达观数据、七牛云等代表性头部企业,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集聚发展。大数据领域集聚了核心企业260家,建设一批上海市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

浦东现已拥有上海数据交易所、金融数据港等数据要素枢纽型平台,以及浦东软件园、张江在线、“张江数链”等一批数据要素产业集聚载体。上海数据交易所率先设立了全国首个数字资产板块,挂牌数据产品数量超过200个,签约数商超100家。金融数据港集聚了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征信中心以及中国银联等机构,拥有银行卡交易系统、征信系统、清算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张江数链”入选上海市第三批特色产业园区。

在“十四五”规划中,浦东提出构建“3+6+6”产业体系,覆盖医疗、汽车、金融、贸易、航运等重点领域,为数据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更为丰富、广阔的场景,形成了数据要素供给、流通、应用的全链生态。

在与上海数交所紧密联动中,打造张江数据要素产业强强联合的示范样本。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俞博文表示,张江数商生态双子星将聚焦集聚“数据猎人”“数据匠人”“数据商人”“数据法官”“基础设施”五类数据要素市场关键主体,服务国家战略。

新赛道不仅更智慧,而且更低碳。陆家嘴股份产业园招商中心总经理胡静彦介绍,陆家嘴数智天地与张江浦东软件园以存量+增量的方式共同打造着市级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引领未来产业的互联共生。

一头抓数据赋能,一头抓数据应用。唐镇电子商务创新港总经理张利华介绍,在数交所的带动辐射下,唐镇电子商务创新港坚持寻求新突破点转型升级。迎接数字时代,浦东唐镇顺势而为争做改革创新策源地,试点以“基地+基金”“引进+培育”“试点+创新”的模式,建设“长三角数商会客厅”和数商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