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国际MCN大会在普陀开幕

2022-11-17 11: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H2A19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如何用MCN讲好上海故事?元宇宙与MCN将会碰撞出什么新火花?如何优化MCN行业规则?11月15日,在上海国际MCN大会暨品质生活直播节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发展MCN新业态献计献策,旨在吸引更多的海内外MCN资源汇聚上海,融入长三角,推动城市软实力的跳变跃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上海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聚焦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推动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协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说,在此背景下,MCN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机遇期,逐步成为以新媒体促进新消费,以新业态撬动大市场的竞争前沿领域。无论是机构数量、用户数量、平台流量,还是品牌参与规模,上海的MCN经济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成为巩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普陀区大力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数字广告、电子竞技、网络视听等一批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全市首个数字广告园落户“海纳小镇”,将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建成。下一步,将着力打造MCN行业聚集新高地。用好园区的各项产业政策,加速吸引聚集一批直播电商、网红达人、短视频制作等机构入驻,推动行业集群发展,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政企联动局面。

MCN,即Multi-Channel Network(多通道网络)。所谓MCN机构,即是签约、培育优质网络博主,帮助他们优化内容、获取更多流量,最终通过广告、直播带货等模式获得商业变现的机构。

近年来,文化产业与“网红”经济的高速发展让MCN(Multi-Channel Network)机构逐渐走入大众视野。作为内容行业的新兴环节,中国MCN产业在近几年实现爆发式增长。

“上海要积极研究数字文化包括MCN的规律,通过个性化、智能化、互动型的数字化传播,鼓励全体市民广泛参与文化建设,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焕发出与国际文化大都市相匹配的强大文化生产力,让上海故事、上海品格、上海精神、上海品牌渗入千百万人的心田。”上海市社联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理事长、著名学者王战表示。

“小红书最初的产品形态是一本电子版的跨境购物攻略。”小红书党委书记熊键说,经过八年的快速成长,今天的小红书已经成为联通海内外、链接无数市民、共享美好生活的新型平台,成为观察中国城市生活方式以及普通人生活方式变化的窗口。

“MCN的未来在于经营规范化,内容多元化。”克劳锐总经理张宇彤表示: MCN机构的发展正呈现三分天下的格局;优质长尾内容—释放潜力,提升营销质量;新型服务机构--向海而生,开发新的商业需求;跨境电商服务--展现中国内容,讲好中国故事。

“分析MCN的发展,短期看流量、中期看供给、长期看品牌。”剧星传媒总裁查道存指出:直播电商行业必将出现驱动力机制的深刻转换,优秀的中腰部主播及MCN机构将成为中坚力量,品牌店播将成为常态化的营销形式,主播行业倾向垂直化、专业化,而全链路营销将是直播电商的必经之路。

据悉,上海国际MCN大会暨品质生活直播节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协办,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承办。这是全国首次由官方指导支持的MCN盛会,也是世界范围内首次由国际化大都市举办的国际MCN大会。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罗毅,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周岚,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出席开幕仪式。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