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城乡建设、城市品质、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

2022-09-30 16: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9月29日,上海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9月29日,上海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如何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城乡建设、城市品质、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在9月29日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胡广杰围绕“建设人民城市 共创美好生活”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城市建设和治理进展成效的有关情况,并表示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下大力气改善市民居住、交通出行及城市环境,上海正日益成为人民宜居安居的幸福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考察上海时深情寄语“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并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建设交通系统始终坚持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最高追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在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持续推动城乡建设、城市品质、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与全市人民一起,奋力谱写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近5年,上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完成32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6.5万户,历经30年艰辛努力,历史性解决了这一困扰上海多年的民生难题。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每年实施各类旧住房更新改造1000余万平方米,受益人数15万。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现批量化、规模化推进,累计完成加梯2756台,为“悬空老人”解决出行难题。着力健全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住宅小区老旧电梯维修更新、雨污混接改造、消防设施改造、老旧燃气立管改造等品质提升项目扎实推进。

与此同时,上海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不断完善“一个定位、两大体系、三个为主、四位一体”和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住房保障受益面持续扩大,全市廉租住房累计受益家庭14万户;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困难,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36.3万套;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实现了从配售、使用到供后交易全流程管理,累计签约购房14万套;38个大型居住社区建设全面推进,市属保障性住房供应50余万套,入住居民160余万人。城中村改造提速扩容,累计受益村民2.4万余户。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稳步推进,3.83万户农民完成签约,9600户入住新居。

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上海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打造了一批“好办”“快办”的为民服务项目,形成了一批“实用”“管用”的数字应用场景。推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向城市信息模型系统(CIM)的集成跨越,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奠定基础。推进“智慧物业”平台建设,住宅小区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推进交通数字化转型,自动驾驶级别最高的轨交14、15、18号线相继投运,中心城公交车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实现全覆盖,申程出行、上海停车等APP上线运行。升级市防汛防台指挥系统2.0版,实现街镇防汛防台指挥系统全贯通。

交通出行方面,上海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获得首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轨道交通年均增能3%以上,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最短行车间隔缩短至1分50秒,日均客运量978万乘次。地面公交服务层次不断丰富,71路、临港T1线等中运量公交开通运营,沪闵路等12条骨干公交通道建设完成,建成529公里公交专用道,持续推进“停车难”综合治理,市民出行变得更快捷、更高效、更舒心。

人居环境方面,黄浦江45公里、苏州河42公里岸线实现贯通开放,北外滩世界会客厅、苏州河华东政法大学滨水区域等一批新景观,成为市民喜爱的打卡地,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今天的“生活秀带”“发展绣带”。环城生态公园带加快建设,公园数量实现翻番,世博文化公园(北区)和一批城市郊野公园等生态空间建成开放,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8平方米。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协同推进,本市已有森林面积184.7万亩、绿地17.1万公顷,建成立体绿化510万平方米、绿道1300公里,城市更加可漫步、宜休憩。

城乡水环境显著改善,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95%,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海绵城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上海城市建成区累计303平方公里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临港新片区作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区写入联合国南南合作报告。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