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科创“硬”实力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08-19 17: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如何让更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通过深入践行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交易的新模式新路径,发挥技术要素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促进科技成果供需两端精准高效对接,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持续转化,不断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

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氢荣(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卫军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的常客。最近,他又一次来到创新基地,与基地的专家们讨论有关氢能汽车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部件的进一步开发应用。

实际上,在氢荣成立之初,基地便为企业引入中俄两国院士专家,开展专业领域的前瞻性指导。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专家们也不断给予技术支持,联合攻关燃料电池控制系统算法创新项目。基地优质的国内外科创资源促使企业研发团队快速掌握核心技术,从而推动攻关成果落地应用。“目前我们已经有50%的成果应用在产品上,效果非常显著,燃料电池的系统效率提高了30%,体积和重量减少了20%左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知识产权,在行业内拥有了较强竞争力。”韩卫军说。

“引入院士专家,帮助企业从‘0到1’突破技术瓶颈,在应用推广上实现从‘1到N’的突破。”基地负责人赵磊概括道。自2020年4月落地松江以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不断与松江区内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交流与合作,为企业引入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导入先进技术及科研成果,与企业联合研发,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实现技术升级,赋能企业加速发展。

诸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这样的创新资源,近年来正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加速汇聚,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沃土。数据显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目前已聚集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2个、高等院校196所,以及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300余家;集聚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65万家;建设有G60专家咨询委员会,已集聚专家学者233名,其中院士60名。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25%,策源地松江更是达到了4.59%。

科研成果落地开花

在上海裴椒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数台自动检测设备快速运行,对不同类型的刹车接头零部件进行质量检测。

这些设备搭载的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研团队研发的“刹车接头外观视觉检测系统”。关系着整车安全的一枚枚刹车接头,个头虽小,工艺却不简单,容不得有丝毫瑕疵。以前,裴椒公司产品终检环节都是由人工完成,不仅效率低、费人力,而且还存在误判的可能。“有了这套设备,企业降低了80%的人力成本,每两秒就能检测完一个刹车接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减少了误判。”公司生产运营总监沈志荣介绍,目前检测产线已实现对复杂金属表面缺陷及尺寸的全自动可靠检测,并获得上汽、上海通用等汽车主机厂的认可。

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高校也找到了科研成果转化的试验田。“这套技术不仅可以应用在汽车零部件检测领域,还可推广至消费电子、光伏半导体、智能安防和医疗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智能装备科研团队技术负责人范狄庆表示,通过项目实践,可提高科研技术水平、工程应用水平,同时对人才培养也起到非常大的助推和反哺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包括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内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共有160余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这些科技成果为像裴椒一样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实体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也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科创引领动能澎湃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共建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制定跨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为此,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直在努力。

2021年,在科技部指导下,长三角首支跨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成立,由国家引导基金参与设立、九城市政府共同出资、社会资本共同投入,旨在通过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管理,加快科技成果项目化、产业化。目前,该基金首期8.1亿元认缴资金全部到位,已建立首批500个拟投项目库,14家企业进入尽调或拟启动尽调环节,集中分布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领域。

就在不久前,G60联席办、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苏州工业园区、安徽创新馆、上海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及合作平台等13家单位联合成立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矩阵,持续完善长三角G60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服务体系。

此外,作为跨区域重量级的科创服务平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路演中心联合体应运而生。通过“1+365”模式加快科技成果分享,打通对初创企业雪中送炭的“最先一公里”和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打破了九城市间的科技资源流通壁垒,促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科创、人才、资本等要素的开放共享和更好流动。

在第四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上,九城市各科技成果累计成交金额突破50亿元,在连续三年跨越式增长基础上再次实现井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副主任郭淑晴表示,这是G60“1+365”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长效机制生命力的生动诠释,体现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科创要素不断集聚的最新成果。(周丹丹)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