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锚定未来看新城,嘉定新城如何成为 “香远益清”的发展沃土?

2022-08-02 16: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徂暑的远香湖畔碧波潋滟,万物竞发。“激越疁城”投资嘉定系列活动正全面燃启,让嘉定新城的建设者和企业家们感受到一番别样“热度”。近年来,嘉定新城通过上海加速发力建设“五个新城”重大战略支撑和项目牵引,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优化配套功能,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推动投资兴业,扶助创新创业,成为人才扎根、企业深耕的一方沃土。

推进“新城发力”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将巩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嘉定区快马加鞭优机制、强保障,助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重大工程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全力推动一批新开工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促投资、稳增长、惠民生”的支撑牵引作用。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嘉定将全方位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全力释放政策红利,加快推动中央、市里、区里一揽子政策落地兑现,让企业切身有感;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员作用,持续提升“一网通办”“一网优服”服务效能,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好平台、创造更多机会、打开更大发展空间。

今日的项目就是明日的经济,最能舞动新城发展龙头的,一定是产业。“五个新城”启动后的五年中,嘉定新城将持续用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内涵发展实现“嘉速度”,不断以提升城市功能、整体面貌、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为人才和企业创造美好家园。

一个个项目建设鏖战正酣,与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相得益彰。“十四五”期间,嘉定新城预计完成重大项目投资2500亿元。2021年,嘉定新城范围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912.7亿元,同比增长5.2%。2022年刚过半,嘉定新城已安排了近百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千亿元。

成人方能达己。嘉定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嘉定新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华表示,目前,嘉定新城已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较好的产业基础,要对照高标准打造独立节点功能,必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新城核心区产业集聚,包括新城核心区的总部园区建设、科研板块建设等,并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等方面,推动嘉定新城产城融合深度发展。

今年上半年,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招商工作不停摆、服务企业不停步,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以“云”为媒,以“网”为桥,充分运用“云招商”模式,实现招商不断档、服务不掉线。正因为坚持疫情防控和招商服务工作两手抓,嘉定新城核心区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及产业项目推进才具备了坚实基础。

5月23日,嘉定区召开“嘉上之城、定享未来”2022年“云招商”“云签约”大会,又一批优质企业与嘉定区达成落地意向,45个项目集中云签约,其中,4个产业契合度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签约嘉定新城核心区,总投资额达21亿,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再添强劲动能。

其中,嘉定新城核心区文化艺术赋能城市功能提升项目通过北京中书资源文化产业集团自有IP及成熟运营经验,实现嘉定新城核心区城市功能、闲置物业及公共空间的活化。项目计划为嘉定新城核心区植入知名文化艺术资源及IP,通过运营满足城市居民美好生活的愿景,为城市居民带来文化艺术活动的体验,充分发挥嘉定新城资源禀赋优势,全面提升嘉定新城核心区区域社会、经济、人文价值。

赫峰装饰设计研发及运用项目拟设立装饰设计研发中心,打造建材、设计、装饰装修、施工为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将联合知名合作伙伴,以“智能设计、软装设计、室内装饰设计”,为客户提供设计一体化服务。

翰香集(活力谷)项目将在嘉定新城远香湖中央活动区导入凯华集团投资运营的时尚设计和文化艺术产业内容,打造“翰香集”琴书润和翰墨香两个板块。项目将音乐、美术、时尚艺术、文化创意等元素与美学生活有机结合,为年轻人提供兼具新潮活力和人文诗意的生活空间。项目拟将保利大剧院、嘉定文化馆、嘉定图书馆等与即将建设的活力街区互相连接,形成联动,进一步完善区域功能,提升远香湖中央活动区艺术文化氛围和活力。

上海离岸科创中心项目将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充分发挥上海高端人才、国际合作、投融资等优势;同时,依托常州市智能制造基础,以上海离岸科创中心+常州产业基地协同发展模式,积极践行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战略,以科技赋能助力高科技项目的孵化和培育,助推其产业化进程,并以技术支持、技术交易、股权投资和有偿配套服务等,实现科创中心可持续发展。

7月6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下,“潮涌浦江·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新城”活动在嘉定举行。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万科未来城市研究院、东方财富金融科技研究院、上海科技馆分馆等5项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嘉定新城,为推进产城融合提供了多元化引擎。

其中,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东方财富金融科技研究院两个项目已开工。目前,嘉定区正引领汽车“新四化”趋势,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成后,将解决产业发展初期遇到的计量测试难题。东方财富金融科技研究院将引入数字化发展经验与成果,重点研究数字技术在金融风险防控、产融合作、金融服务智能化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为区域内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科技服务,助力嘉定新城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东方风来,繁花满目。6月中旬至8月中旬,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期间,“激越疁城”系列活动也将同步开展。“我们坚信,嘉定一定会成为大家投资兴业的新空间、耕耘收获的新天地、再创辉煌的新舞台。”嘉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除了五个新城功能导入暨重大功能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激越疁城”还将举办嘉定新城推介主题活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央企、市属国企合作重大项目签约;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轮值会议;嘉定“云招商”“云签约”系列招商活动;“新汽车”燃启系列活动;北虹桥创新领航发布一周年活动;“才聚我嘉,筑梦新城”主题活动等,不断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提供更优的投资服务。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嘉定新城公司始终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招商理念,全力推动新城核心区产城融合加速发展。

依托核心区优质的楼宇资源及土地资源,嘉定新城公司把完备的城市功能转化为吸引产业集聚发展的独特优势,稳步构建高品质科创总部集聚区。加快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项目、海创嘉定总部项目、嘉定宝龙中心项目、成都兴城人居地产投资集团区域总部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海创控股、中科睿芯等重点研发产业项目土地出让工作;强化协调对接,推动洗霸科技总部及爱派国际设计港项目开工建设。

通过发挥重点项目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嘉定新城公司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不断推动优质产业项目集聚落地。加快推进嘉定新城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运营及园区集聚工作;紧密对接区人社局,全力做好上海嘉定人才港项目建设及配套运营工作,打造嘉定新城人才服务集聚高地;有力推进东方财富B16-1项目施工建设;继续抓好清华校企合作示范园区项目孵化及培育 。

凭借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建设,嘉定新城公司抓好招商品质评估和提升楼宇活力工作。持续支持首建金融中心、宝龙大厦、保利国际广场、东云街等商务楼宇的招商招租,并创新招商方式方法,着力引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的企业入驻,打造高品质特色专业楼宇。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如远香湖般“香远益清”,吸引越来越多企业近悦远来。嘉定新城公司深化与行业协会、商会、产业联盟等平台和机构合作,加强政策落实、完善激励机制,形成新城核心区全面产业招商和公司全员招商的良好氛围;加大为企业服务力度,落实落细招商支持政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优化新城营商环境。

嘉定新城这座现代化的未来之城,已经美丽蝶变展翅高翔,向全球人才和企业张开怀抱。下阶段,嘉定新城公司将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抢抓经济复苏战略机遇期,强化产业招商力度,联手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充分挖掘战略合作路径与优质产业项目,全力加快打造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