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行走奉贤:南桥镇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为民增福祉

2022-07-22 11: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AN5I6377

“行走的奉贤”启动仪式。鲍筱兰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7月20日,由奉贤区委宣传部主办、奉贤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行走的奉贤”——迎接党的二十大街镇主题日媒体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数十家媒体记者走进奉贤,全景展现南上海城市中心的新魅力,首站行走的是国际大都市下古韵悠长、乡村繁荣、生态宜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奉贤南桥镇。

近年来,南桥镇重点聚焦乡村经济再造和乡村空间重塑,着力推进“良渚江海生态商务区”建设,壮大“三园一总部”,打造集田园创意总部、科技研发、在线新经济、现代观光农业等功能为一体的“江南理想乡村”,以开发区模式、现代化理念布局乡村振兴。

1627052987

南桥镇半城半村。奉贤区南桥镇供图

到南桥镇,能感受到上海的另一种美。南桥,因桥而得名,历史与时尚交相辉映,乡村与城市彼此赋能。这里珍藏着上海古老的历史,也吹拂着国际化大都市的微风。这里有四千多年良渚文化的浸润、有“江南第一牡丹”500年24代传承的历史佳话、有因生产“进京乳腐”享有盛誉的百年鼎丰酱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在这里,老百姓想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乡村在变美,老百姓的钱袋子也要鼓起来。”南桥镇党委书记瞿磊很是自豪的说,2021年,南桥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万余元,同比增加10.36%,这个数据要高于奉贤全区农村常住人口3.92万元的人均收入。

对此,在村域面积1.8平方公里的光明村,村园分设,各自按不同途径“按下”招商引智乡村振兴键。途径不同,但目标一致,那就是强村富民,确保亿元资产、亿元税收、千万收入。2021年,光明村实现税收2.18亿元,村可支配收入1400万元,合作社股民股权分配连续三年保持60元/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达到了4.72万元。

AN5I6406

南桥镇健康宅基。鲍筱兰摄

同时,南桥镇全面深化镇域内宅基地改革,建设可容纳1000户农民上楼的“150安置基地”。并以共享理念为支柱,以村民需求为支点,把杨王村袁家宅作为新型乡村社区营造试点区域,促进村级经济增收,实现村民收入可持续增长。

67岁的村民龚杏连,目前社保退休金每月有2300元左右,加上每股60元的农龄股分红,每年分到手1.1万多元,还有自家房屋出租收入,一年到头实实在在进账5万元。其实在光明村,龚杏连的农龄股还不是最高的,只能算得上平均数,但为人开朗和善的龚杏连觉得自己是个“小富翁”,常常自豪地对子女们说:“现在都不用靠你们养我,我的钱能一点点积累起来,想买什么就买,每年村里大米、水果也常发,过年的时候还会发油、米、干货大礼包,现在的生活啊,适意的不得了!”

村民共同劳动 共同收获喜悦

晴日暖风生稻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绿油油的稻田边,种着满枝串串红的小西红柿和田间躺在绿叶下圆滚滚的小甜瓜,这是夏日穿梭在奉贤南桥镇华严村 “橘米公社”,这里还种满了橘树、桃树、枇杷树、柿子树等,青绿的小桔子挂满枝头,放眼望去,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AN5I6434

“橘米公社”一角。鲍筱兰摄

“橘米公社”紧贴奉贤新城,由浦南运河、沙港、吴塘港、南桥塘四条河道合围而成,内部水系密布。200亩稻田、40亩橘园、15亩枇杷园、10亩柿园、20亩鱼塘……配套休息亭、会客厅、观景平台等公共空间,是一座全部由村集体土地、集体资金、集体劳动打造的村民共享园林式农业庄园,实现了四季产出全村分享,形成了村民共同劳动、共同收获的局面。

前些日子,华严村的老人们刚刚收到了“橘米公社”里种出来的甜甜糯糯的玉米。几十位村民,将雪白整齐、粒粒饱满的玉米装满竹篮,运到村里的仓库。仓库里,村民组长带领着几位村民围坐在玉米堆旁,将玉米分装好,并发放给各个村组的60岁以上老年人。

AN5I6441

村民自己种的甜瓜和小西红柿。鲍筱兰摄

华严村书记曾耀说,村里村民也盼着吃上自己种的本地新鲜玉米,每年华严村村民都能收到好几波“橘米公社”产出的水果、玉米、鲜鱼、大米等农产品,“大家的幸福感满满的”。

“橘米公社”是南桥镇乡村振兴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南桥镇聚焦农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绿色田园,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并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探索“产”“供”“销”和娱乐休闲相结合的一条龙式农业发展道路。江海村百亩彩稻、良渚园、桃花岛,沈陆村田木果梦想城、玺爱南果北移示范基地等等,都已成为远近知名的生态休闲好去处。

三园一总部建设,实现江南理想乡村

很难想象,在乡间的宅基地里,居然还藏着一个无人飞行自动化机场!这便是位于江海村“三园一总部”内的上海翼枭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翼枭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钱雷说,“前两年,很辛苦,很心酸,赢利全投入到硬件的购置和软件的开发,没能拿一分钱回家。通过不惜血本的技术积累,换来一个个全新的智能化引领性产品。这里是上海唯一一家大疆授权的无人机巡检技术培训分校,目前有20多名员工。我们从这里一步步成长,也获得了‘三园一总部’政策的扶持,现在也希望可以反哺奉贤。”

AN5I6412

在乡间的宅基地里的,无人飞行自动化机场。鲍筱兰摄

企业的经济目的是要有效益,但是为社会服务,翼枭同样责无旁贷。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翼枭第一时间组建突击队,奔赴奉贤4个街镇46个村居,开展无人机高空喊话宣传和巡逻,还为医务工作者们带去了无人机远程测温技术,有效减少接触感染的风险。2021年7月,强台风“烟花”影响上海,翼枭创新采用无人机高空三维建模定位巡查,助力社区精准排摸废弃太阳能热水器,避免高空坠物。

今年疫情期间,翼枭启动新科技无人机智能停机坪技术,参与到南桥镇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小区全封闭、人员禁止进出的局面,翼枭充分运用了无人机的高机动性,通过无人机搭载高音喊话喇叭,在社区、公寓等区域内进行大范围空中巡查和高空喊话。“人工喊话辐射范围大概在一层至五层楼,还要爬上爬下跑来跑去,而无人机搭载高音喇叭喊话可以覆盖十层楼甚至二十层楼。”

如今,翼枭为各行业提供无人机应用解决方案,已经在智慧公安、智慧农村、智慧园区、智慧工地建设等领域成功应用。近年来,在奉贤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城市建设、文明城区创建等领域,每每都有翼枭的身影。

AN5I6235

南桥镇沈陆村田木果梦想城。鲍筱兰摄

南桥镇作为奉贤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是奉贤区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是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交汇之地,更是上海市“五大新城”之一的奉贤新城建设发展核心承载区。

“作为奉贤全区发展中的一个‘重’镇,近年来,南桥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乘势而上、起而行之,一座活力无限、充满烟火气的城市跃然而出。这里有30分钟即达市中心的便利通路,也有新华医院等一流医疗资源,有奉贤中学等一批优质教育机构,有上报传悦坊、百联购物中心等新消费殿堂。谁说国际大都市就没有乡村振兴?创业热土就远离‘诗和远方’?南桥要让越来越多的人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瞿磊说,更是有人在网上这样评价南桥,“陆家嘴的摩天大楼是上海,南桥的亭台楼阁也是上海;CBD冰美式的味蕾碰撞是上海,南桥老王生煎的烟火飘香也是上海。”我觉得很诗情画意,很是中肯。

近年来,南桥镇通过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加快优质资源布局。展望未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到了,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责编:张朝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