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20个创业项目“云端”竞技

2022-06-29 16: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日前,2021年黄浦·姑苏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黄浦区星光会场和苏州市姑苏区长三角数字双创中心两地同步举办、同屏互动,并选拔出两地“十佳”创业项目,启动长三角数字人才双创实训中心,互授“黄浦·姑苏创卡”、聘任黄浦·姑苏首批创新创业人才导师等,旨在共同打造宜创宜业的创业就业生态圈。

为加快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去年,黄浦区和姑苏区共同启动首届长三角创业创新大赛,带动两地创业项目交流,创业资源互通,创业服务共享。黄浦区和姑苏区两地从百余个项目中,各自选出了10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涉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互联网TMT、文旅文创、动漫影视、公益助残等两地特色产业。

经过激烈角逐,6月22日,来自苏州梦周文化传媒的周立言荣获一等奖,获得了创业扶持资金。活动现场,在两地人社部门的合力推动下,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与苏州市得月楼餐饮有限公司、苏州津津长发集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邵万生商贸有限公司、星光摄影器材城签约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在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为老字号输出创新人才。

据悉,在合作战略框架下,学校将在企业挂牌设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企业将协助学校围绕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开展产学研活动,并提供学生创业实践所需的场地、设施等资源。校企双方还将定期举办老字号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共孵老字号创业创新项目、共培老字号人才梯队。

活动现场,还启动了长三角数字人才双创实训中心,该中心是黄浦区和姑苏区联手打造的集数字创新、人才培育为一体的区域性标杆服务平台。面向数字创意文化、数字时尚商业、数字体验旅游、数字设计服务四大行业人才,依托家门口人社服务站、双创直通车、品牌培训班、融资对接站等四类平台,实现双创能力培养、双创服务体系建设、双创平台打造、双创项目培育、双创政策支持等五大功能,做好“一条龙”创业孵化、“一窗式”创业办理、“一网通”信息服务、“一体化”资源平台、“一站式”实战实训五大工作,创新长三角数字人才双创服务模式,积极推动数字人才双创实训发展,加速数字产业集聚,助力数字人才成长就业,为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人才动能。

此外,黄浦区和姑苏区还传递了长三角创业创新大赛赛旗,聘任了首批共8名创业导师,互授了创卡,决赛决出的“十强”项目将成为两地创业优惠首批体验者。据悉,“黄浦˙姑苏创卡” 将提供共享办公设施、培训课程、创业政策三大类服务,帮助持卡者实现创业“零成本”,营造良好沪苏创业生态圈,着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促进资源共享、互通互融发展,带动更高质量的就业。

接下来,黄浦区、姑苏区将持续盘活长三角双创资源,协同推进优质项目落地,引导校企协作,促进人才培养供给和数字经济发展全方位融合,进一步助力辖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