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践行总书记嘱托,浦东在这座“网红”展厅讲好高水平改革开放故事

2022-06-23 13:3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滥觞于浦东新区开发初期并由一代代开发者建设者传承至今。如何发扬好这一浦东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其化为推动浦东在新时代实现中央赋予的一系列新的重大任务,踏上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让人无比振奋,备受鼓舞。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后,对现场的干部群众说:“你们当中,中年以上的人居多,都是亲历者,见证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改革开放40多年是怎么走过来的。年轻一代也应该多了解这段历史,认识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

“截至今年2月,已有超30万人次走进主题展参观,尤其是超100万人次的线上参观者中,大部分为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玮介绍,一年多来,浦东新区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位于浦东展览馆的主题展打造成为党员群众学习中国改革开放史的重要阵地,成为学习国家战略引领下高水平改革开放的重要阵地,成为广大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针对不同人群特点,主题展聚焦青少年、妇女、工人等关键人群,全方位开展多形式、接地气、有实效的主题教育活动。1000余幅图片、33个视频、5部主题演绎片、1部4D影片、5套大型装置、4组实境还原装置和近百款实物,生动展现了浦东30年的发展奇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再次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关心关怀的生动场景,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打卡点。浦东全区30万党员带着550万群众一起学,组建一支涵盖理论宣讲能人、行业先进典型等的500人宣讲队伍,以全党学习带动全社会学习,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为充分运用好党史教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建立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一条连接一大会址和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的红色党史巴士路线应运而生,通过边行车、边参观、边讲课、边互动的学习模式,如同一根“针”,将这些珍贵的红色资源穿点成线,通过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年群众打造了一堂跨越浦江两岸、贯穿百年历史的精品党课学堂。在上海市第二届红色文创大赛中,“党史巴士”荣获了文旅线路一等奖。

同样是2021年,上海市和浦东新区全力贯彻中央要求,紧紧围绕聚焦“两特”、打造“四区”、建设“一中心”、树立“一样板”、建立“一保障”,结合100条450项具体任务,坚持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分别出台相应的《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加快把新蓝图、作战图变为实景图,奋力扬帆起航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引领区建设新奇迹。主题展馆也第一时间在展览展示上提质升级,增加“引领区”版面,推出引领区宣传片,推出中英文版视频,推出中英文讲解。

“浦东一直吸引着全球的青年人才,而且青年人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的比例也相对较高。”黄玮表示,主题展未来将与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融合对接拓展功能和磁场,让更多00后年轻受众通过虚拟社区走进浦东开发开放30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长河,更广泛地参与新时代党建,参与红色资源开发,参与上海城市建设,进一步把总书记的嘱托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果。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