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他们既是指挥员 又是暖心“大白”

2022-05-18 09: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在这儿待得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提出来,我们想办法解决……”5月15日下午,身穿防护服的白泽民来到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最后一个转运点位,了解暂住人员情况。12天前,随着阳性病例的逐步减少,站内中转人员清零,镇内的各转运点位便调整了功能。

作为川沙新镇家门口转运平台指挥长的白泽民来说,使命还在继续。从4月11日接到任务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和转运平台的47人团队一起,维持着川沙新镇8个转运点位的运作,让阳性患者从社区到方舱的通道保持顺畅。

集中化办公、扁平化管理

白泽民是浦东新区城管局执法支队二大队政委。4月初,浦东新区抽调了包括他在内的5名干部组成工作组入驻川沙新镇,随后根据川沙新镇安排,工作组带着由一批区级机关下沉干部和川沙本地干部组成的团队,承担起了川沙家门口转运平台工作,负责协调转运点位的运作。

由于川沙新镇人口基数大、居村委工作任务繁重,阳性人员的转运一度遭遇障碍。承接转运平台工作的白泽民等人任务艰巨,首当其冲的,便是如何在现有3个点位的基础上,再改建5个中转站的问题。

如果单纯追求速度,肯定是五个点位同时进行最快,但为了后续的管理模式能够统一,白泽民在与领导和同事反复沟通后,决定采用先做样板再复制的模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就这样,4月13日至15日,3个点位连续开启,4月16日,第四个点位开启,第五个点位筹备……直到8个点位全部投入使用。

在这个过程中,平台探索建立了指挥部机制,下辖转运组、信息组、保障组、管控组,负责调度、数据处理、应急等工作,提高各组“接、核、转、保”协同作战能力,统一管理、协调、支撑、保障各中转点位。

“我们采用了集中化办公、扁平化管理的模式,整合资源,各组协同作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白泽民说,“由于大家基本上都是机关下沉干部,我们开展工作也有统一标准和要求,这也有利于全流程的管理。”

   “暖心大白”排忧解难

投入使用以来,8个转运点位一共接收转运了3766人。最多的时候,所有点位接收人数超过1000人,对转运平台指挥部提出了严峻的考验。除了统筹安排各种工作,白泽民团队还要经常化身“暖心大白”,为点位中的老百姓排忧解难。

点位曾接收了一位85岁的老大爷,因为行动不便,无法使用点位里的蹲便。管理团队了解情况后,联系老大爷的家人,得知家中有专用的坐便器,专程上门去拿了过来,方便老大爷使用。

还有一名69岁的转运人员,因为属于特殊群体,要送特殊方舱。然而,抵达方舱后,该人员却发现药物没有带够,且方舱也没办法解决。得知情况后,白泽民主动承担这个任务,以指挥长名义担保第二天将药物送达,才让他顺利进入了方舱。

“当时其实也有点忐忑,生怕联系不上家属或者是药物不够,所幸后来一切顺利,第二天就把药送了过去。”白泽民回忆到。

川沙新镇家门口转运平台管控组组长、下沉干部吕建刚说,转运点位内老弱病残都有,各类突发事件不少,“比如岁数大的、突然身体不适的,我们都会及时掌握内场信息,妥善处理。如果人员有情绪上的困扰,我们也会进行安抚,或者通过家属、子女进行劝导。”

党建引领凝聚战斗力

川沙新镇家门口转运平台的下沉干部来自不同单位,但在抗疫前线展示出了一致的战斗力,体现了机关干部的基本素质。

川沙新镇下沉干部临时党委副书记、浦东新区司法局副局长孙玉告诉记者,团队中的不同组别,都有区级机关有相应背景和工作经历的下沉干部负责,例如信息组由区统计局的干部负责,保障组则由曾在机场防控工作中承担物资保障的人员负责。

此外,转运平台指挥部还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川沙新镇家门口转运平台临时党总支,在党建引领下把来自四面八方的干部凝聚起来,形成战斗力。在党建引领下,先锋模范队、英雄攻坚队、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4支队伍先后成立,每当遇到困难、危险时,党员总是抢在前头,队伍的凝聚力一下子提升起来。

如今,阳性病人和密接已经全部转运完毕,唯一剩下的转运点位也改成了收容点,供无家可回的街面人员临时居住。目前,收容点内暂住了170人。对于白泽民和团队来说,他们仍坚守在岗位上,在与新冠疫情战斗的尾声,争取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