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黄浦:解锁“防疫密码”

2022-05-17 15: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范煜昊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5月14日,黄浦区首批“无疫小区”名单公布,位于淮海中路街道建六居民区的建德坊在列。从最早的封控小区,到阳性清零,再筑牢“防疫门”坚守至“榜上有名”,这个房龄超过20年、居民人数近千人的商品房小区是如何做到的?

建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涛道出“防疫密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 “三驾马车”作用,更得益于自治志愿者小组和全体居民守望相助精细自治,共同绘就一幅出彩的社区 “防疫”全景图。

突发状况,他们挺身而出

这个自治志愿者小组之所以成立,其实缘起一起“突发状况”。3月17日,建德坊进入封控状态,不巧的是,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却各自被封控在家,无法赶来。居委会兼顾几个小区,人手显得捉襟见肘。

困难时刻,小区居民挺身而出,成为中坚力量。

76岁的建德坊党支部书记张惠康,当起了志愿者小组的领头人,负责小区所有事务的统筹。“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只有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才能尽快找到源头、掐断传播,让社区重回安宁。”为此,他制定了一本“花名册”,涵盖小区所有成员名单,核酸现场安排专人核对,做到应检尽检。如遇有居民未下楼,第一时间电话该居民,询问相关情况,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

65岁的业委会副主任郑福安负责协调人手。“小区里只有一个保洁员,要收集22栋楼的垃圾,实在是分身乏术,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小区志愿者是最得力的候补军,大家穿上防护服一起上门收垃圾。这是我们共同的家,更应一起守护。”

正能量是会不断积极传递的。从一群人的挺身而出,到大家群策群力。有的居民在购买消毒液时总不忘多买一份,留给志愿者、保安使用;有的居民在团购物资时会分一些给独居老人;有的居民积极报名抗疫志愿团队,为守好家园贡献力量。

保供保药,他们面面俱到

在建德坊小区里,老年人占到常住人数的三分之一,保供和日常配药,成了这段特殊时期大家尤其关心的话题。

全域封控之初,面对居民们的买菜难题,居委会协调各方资源,尽全力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对于大家的团购要求,居委也在“约法三章”的前提下尽力保障。居委会和居民达成共识,保安队长对所有外卖和团购物资进小区之前,都要仔细查验快递员的核酸结果,督促填写完详细的登记表;外来物品进小区,第一时间进行全方位消杀,并按照楼栋分类,放置在不同的置物架上,静置半小时以上,再由志愿者进行配送,避免居民聚集自提。

而配药是另一个必须要保障好的“大事”。由两名社工和五名志愿者组成的“配药小分队”,时常穿梭在小区与社区医院间。每次,他们都会收到百余张医保卡,每一份,都藏着居民们迫切的需求。大家分工合作,登记、配药、整理、发放、收费、后台数据维护……一整套完整的配药流程中,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以赴。“虽然很累,但每次听到居民们说‘谢谢你们’,我们就会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一位志愿者如是说。

守望相助,他们老少结对

在建德坊里,居住着不少高龄独居老人,他们的状况也牵动着很多居民的心。

在居委会的协调下,楼里组建“老少结对”,一对一照顾老人。菜不够了,帮着抢一点大家分一分;药不足了,提前告知居委再送药上门;需要倒垃圾了,帮助他们带到指定地点;再时常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老人的现实需求,尽可能帮他们解决。

不少老人感慨地说,疫情无情,人有情,社区就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有了大家的帮助,我们一切都很好。

同时,一大批年轻党员也积极投身一线。年轻志愿者小王,风雨无阻,一层一层爬到楼上,每天给13位老人送午餐。遇到居民水管、煤气需要维修的,他也会穿上“大白”服进入居民家中维修。

艰难时刻,也见证了建德坊小区的人心凝聚。对于他们来说,疫情防控就像一场接力赛,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将功亏一篑,所以必须环环紧扣守土有责。他们坚信,在党建引领下,“三驾马车”各司其责,自治团队、居民志愿者协同作战,最终形成的强大合力,必定能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护着大家美丽的家园。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