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长宁区为特殊群体织起一张无微不至的社会关爱网

2022-05-16 11: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对新冠疫情抵抗力较弱,如何第一时间排漏洞和堵隐患,为群众筑牢防疫屏障,是有关职能部门的“必答题”。在全民奋战抗击疫情之时,上海市长宁区凝聚各方力量关心爱护特殊群体,以精细化措施、温馨化服务巧妙破解封闭状态下防疫照护难题,织起了一张无微不至的社会关爱网。

“千里眼”提升卫生监管效能

近日,长宁区卫健委监督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监管精细化管理要求,在辖区内7家护理院开展可视化卫生监管,紧抓线上和线下院感防控督查工作,进一步筑牢卫生监督网底。

据介绍,长宁区卫健委监督所之前就通过“视频连线+现场检查”的形式,完成了对辖区内7家护理院两轮全覆盖的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为更高效地排查护理院可能存在的院感风险隐患,提升卫生监管效能,区卫监所积极探索开启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的可视化卫生监管新模式。

院方人员防护是否规范、是否进行环境消杀、医废处置是否得当、相关制度是否公示……此次应用的可视化监管新模式基于5G技术,能够通过线上动态查看各护理院的院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今后,监督所不仅可以远程监管工作状况,也能快速对在场医护人员的洗手消毒、穿脱防护服等操作规范进行抽查考核。

这项创新监管模式,有力地提升了卫生监督疫情防控监管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避免了实地检查给护理院“闭环管理”带来的院感风险,为护理院的特殊群体撑起了坚固可靠的保护伞。

“彩虹桥”精准传达爱心救助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邻里间的温馨互助更加精准及时,也更有温度。居家封控以来,新泾镇救助部门及社区救助顾问团队主动作为,为困难群众提供筹送物资、配药送药、心理疏导等多种关爱服务。

精准是及时救助的前提,离不开耐心细致地全面排摸。救助顾问针对重点困难群体开展了多轮的线上访视工作。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多种关爱形式,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关心。

封控之下,部分特殊困难人群面临护理用品短缺的问题。通过排摸筛查,救助顾问们了解情况后,通过多方筹措,在区民政局以及申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帮助下,分别向辖区10个居委会23户特殊困难家庭送达了共计9箱的成人纸尿裤,以解居民的燃眉之急。

要像“后生们”一样顺利地用智能手机网购或参加社区团购,对年过八旬的孤寡老人方阿婆来说是勉为其难的。得知这一情况,新泾彩虹桥社区的救助顾问们火速筹措米面等生活物资,在老人所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当天就将物资送到方阿婆家中。

同时,针对困难群体的配药需求,社区救助顾问们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方面加强对社区老人“健康云”互联网医院配药指导,另一方面对于重点困难群体的紧急用药需求,帮助代配药并及时分发,以缓解配药难问题。他们还随时关注关爱老人生活情况,及时为100位新泾镇孤寡老人家有序递送了社会组织捐赠的爱心慰问物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