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浦东3名老兵的新故事

2022-04-22 17: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浦东残联3名转业志愿兵,虽然戎装已卸十余载,但军人的忠诚与担当信念,书写了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新故事。

有着16年兵龄的阎志军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疫”线“摆渡人”

有着16年兵龄的阎志军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疫”线“摆渡人”。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大家都不容易,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阎志军

3月27日夜里十点多,刚刚结束连续在单位24小时应急值班的阎志军接到所在居委电话,明天要开始全面做核酸了,要开会商讨具体做法。接完电话的阎志军开足马力往家赶,到家后放下东西,没喝上一口水,又立马赶去居委开会,这时候已经夜里11点多了。

就这样阎志军作为“核酸引导员”上线了,他所在的小区一共有400多户,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将志愿者分成两两一组,包干一栋楼,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做核酸,后来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建立微信群,这样既避免了过多接触,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疫情防控期间,涉疫人员转运是一项艰巨任务。每一次转运,每一次接送,都有被感染的风险。4月1日,接到沪东新村街道街道人员转运组人手缺乏,需要支援,他立刻报名。并在4月4日正式成为“疫”线“摆渡人” ,短短的一周时间,他已经参与转运了3拨人共计100多人400多公里路程,忙活到凌晨都是常有的事情。“我们要随时待命,有时候13-14个小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坐在车里都是常事”。在转运隔离人员的过程中,要通过电话提前联系对接,有时,一些隔离者情绪不稳定,他就不厌其烦地讲解隔离的重要性,安抚他们的情绪,耐心回答他们的每一个问题。

针对转运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他与转运组工作人员坚守原则、沉着应对、灵活处理,妥善考虑转运人员的年龄、身体素质等因素,及时安抚转运人员的情绪。

有着16年兵龄的阎志军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几乎将常见的志愿者——核酸引导员、物资转运员、人员转运员、接到劝导员、阳性人员出院转运组接线员……都转了一遍,阎志军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大家都不容易,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目前,他又前往某一中转站担任点位长,负责点位内的运转工作……

“是共产党培养了我,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是我应该做的”——东昌彦

“叮呤呤,叮呤呤……”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喂,东昌彦吗?现在疫情严重,隔离点需要人手,需要你前往?好的,我收拾收拾就过去”。3月30日晚上,接到单位的电话,有着26年兵龄的东昌彦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向居委表明情况,并申请好通行证后,整理好行装,与家人告了别,东昌彦紧急赶赴隔离酒店。在熟悉好相关任务流程后,他迅速落实上级要求,与各方取得联系,协调工作。

在这里基本上是24小时待命。“我们这期,任务比较重且危险,因为在隔离点隔离的密切接触者,经常会有人转为确诊,需要转到方舱。”

“那我们就要时刻关注,为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的工作。”据东昌彦回忆,隔离点里有时候可能很晚还有密接人员进来,我要坚守到凌晨,确定没有人员继续进入后,将早餐份数报给餐饮供应单位,确保隔离人员第二天能够按时吃上早饭。

东昌彦表示自己做这些应该的。“我16岁就当了兵,是共产党培养了我,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好宣传的”。就是家里老人生病,在这关键时期,我不在家里照顾,全靠我老婆一个人,辛苦她了,还好现在老人家现在身体已经好多了。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任何的“私心”与“温情”都只能压在心底,面对这场决战,只能以铮铮铁骨勇往直前。

办公室成为了军转干部吴军的第二个“家”,随时准备接收突发疫情信息、处理紧急情况通知等。

办公室成为了军转干部吴军的第二个“家”,随时准备接收突发疫情信息、处理紧急情况通知等。

“我这边有电话接待,你先和其他人联系”——吴军

“我这边有电话接待,你先和其他人联系”,吴军一边处理求助信息一边回应采访说。在接到组织命令后,26年军龄的吴军以最快速度抵达单位,以单位为家,24小时吃住在单位,24小时驻守办公现场开展工作,坚守岗位,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

“喂,您好,您需要什么帮助,不着急您慢慢说”不断有残疾人打电话过来求助,吴军都认真听取,详实记录,并多方联系相关人员,为残疾人能多解决一个问题是一个,对于情绪激动的残疾人他安抚情绪,耐心地解答疑问,尽力消除他们心中的疑虑与恐慌。

此后的一周,办公室成为了吴军的第二个“家”。随时准备接收突发疫情信息、处理紧急情况通知等。

在结束一周的24小时应急值班工作后,吴军又马不停蹄前往所在居委,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下沉居委干部,在居委书记、主任的安排下,配合建立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逐个对接“双报到”党员,排摸小区楼栋分散、封控管理难、配送压力大、信息传递难等矛盾,发动党员、居民、爱心人士等报名成为楼栋防疫联络员,并建立楼栋微信群,关爱独居老人、困难残障人士,配合居委和楼组长做好各项保障和信息沟通工作,打通防疫服务的最后10米。

再一次与吴军联系时,当时已经是夜里接近10点多了,吴军刚刚结束居委的工作回到家,而在采访快结束时,吴军的电话又响起了,是居委的电话,我想他又要开始忙碌了……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急时刻见担当。抗击疫情战斗仍在继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勇挑防控重任,”化身“抗疫”勇士,冲锋一线,用最朴实、最真诚的行动为疫情防控作着贡献。因为他们坚信,只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