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同心守“沪”助企业稳外贸护民生促发展

2022-04-14 11: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民生稳则民心安、社会稳。近期,上海面对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各部委办局均在探索有效途径,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的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近日,上海市商务委、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联合推出助企抗疫稳外贸护民生十项服务举措。上海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各委办局也积极行动,陆续制定有关政策举措,为更好地服务企业。

据了解,推出十项服务举措,包括强化科技赋能、放宽时限要求、实行快赔缓缴、精准支持痛点难点、深化协同创新等,并公布了具体服务网络及团队。

强化科技赋能,确保服务不断档

1.强化金融科技对线上服务的支持。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盖章、提交纸质材料及无法使用电子签名等问题,可先通过信保通或企业邮箱与中国信保沟通确认,信保先审批办理相关业务,正本材料后补,确保企业正常投保、理赔需求不受影响。加大与各金融机构的业务网上互联,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对企业的服务赋能。

2.强化“单一窗口”对居家办公的服务支持。由于企业居家办公,难以提供常规理赔申请需要的纸质单证及申请材料,支持符合条件的业务在上海“单一窗口”的“信保绿色通道”直接办理报损索赔。依托平台数据开展真实性等交叉校验,加快启动海外勘察及提升理赔效率。

放宽时限要求,确保责任不中断

3.放宽承保受理限制,推动“应保尽保”。对于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保单约定及时进行申报的业务,可放宽受理限制,并按正常申报处理,不影响企业保单权益。

4.放宽理赔受理限制,确保企业权益。对于企业暂时无法判断风险状况或希望暂缓报损、索赔的案件,对于符合条件的业务提高风险容忍度,可接受企业提交的迟报可损、迟报索赔申请,不影响企业理赔权益。

实行快赔缓缴,确保资金不断流

5.建立保费缓缴机制。对于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支付保费的投保业务,按正常业务受理,不影响企业保单权益。对于企业有明确投保需求而暂时未能缴纳保费的保单,经企业承诺确认后,可先生效保单,保费延期缴纳。

6.建立快赔先赔机制。对于风险确定已经发生但尚未到应收款日的出运,企业可以同时申请索赔,可以视情予以整体定损核赔,提前一次性弥补企业损失。对于企业受疫情影响未全额缴纳分期最低保费的,支付赔款时可先行抵扣未缴纳部分后再支付企业。

聚焦重点痛点,确保支持更精准

7.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为对于符合专精特新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实施不低于10%的阶段性降费。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用保险WE平台服务功能。

8.进一步提升信保融资支持力度。针对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充分发挥信保融资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支持各金融机构深化保单融资合作,持续扩大“信保+担保+银行”融资模式覆盖面,持续加大融资产品创新支持力度,切实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深化创新协同,确保政策更有效

9.进一步发挥各方创新协同作用。市、区两级商务主管部门与中国信保及各辖区营业部积极开展政策推广、购买服务、风险培训等活动扩大政策覆盖面。持续优化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保绿色通道功能建设,通过平台数据赋能,使更多支持政策精准惠及企业。推动中国信保总公司出台支持上海抗击疫情专项支持政策,优化承保、理赔和风险服务,重点限额资源优先惠及上海企业,支持新贸易新业态等创新模式开展先行先试。

10.进一步提高信保“风险容忍度”。对于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在保单履约、申报操作、理赔申请等环节出现的操作瑕疵,中国信保将根据实际业务情况,适度放宽承保、理赔条件,并积极指导企业开展专业风险应对,强化出运前产品配套、重点限额资源争取等措施,努力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和海外市场拓展能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