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防控关键期 上海奉贤1700名干部驰援居村一线

2022-04-11 17: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4101750102

一声令下,上海奉贤1700名干部驰援居村一线队伍中冲锋陷阵。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孙燕 鲍筱兰  上海疫情防控正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面前,一声令下,上海奉贤今天1700名干部驰援居村一线队伍中冲锋陷阵。许多驰援村居的干部化身为“大白”“保安”“外卖小哥”“接线员”“搬运工”等工作。从3月28日开始号召,机关干部驰援居村一天,原长期奋战居村一线的干部可休息一天,每天近1700名干部换岗一线,现已形成了常态,可让长期持续奋战在居村一线干部养精蓄锐再出征。

微信图片_202204101754598

这日头刚刚爬过天际,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村委会门口,就走出个人。每天的这个点,是村副书记王玉诗给村民出村配药的时间。没过一会,后面又追出个人,“你路上再睡会,我来开车。”许秀明快人一步,走到自己车前,回头就对王玉诗这样说道。突如其来的“变化”,让王玉诗有点懵,随后心里却热乎乎地,“他这是想让我轻松一点啊。”想到这,王玉诗一双熬红的双眼更红了。

许秀明,是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办主任,也是一名机关干部。3月28日起,按照上海要求,奉贤严格落实封控管理,他便连夜驰援结对村一线,按照“机关干部顶岗一天,居村干部休整一天”的要求,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至今已经14天。而像他这样的干部,全区共有1700名。

何为“机关干部顶岗一天,居村干部休整一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即由1名机关干部每天为1名居村干部顶岗1天,当天被顶岗的居村干部休整1天,力争实现居村干部每人每周都能轮流休整1天,确保居村基层一线干部以更好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市委关于关心基层一线干部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4101750103

说是“要求”,但在一线这个疫情最吃劲的岗位上,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秦瑛看到的是“真干实干”。“虽然我在村里工作好多年,但没有应对疫情的经验,很多事不知道怎么做,也害怕做得不到位。”秦瑛说,“他(许秀明)来了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村里来了个‘懂行’的了。”

比如,两米线怎么设置、硬隔离怎么设置,提前要做点什么准备等,都会提出宝贵意见。通过合理布局,吴房村每一轮核酸筛查都相当顺利,老百姓从出来到回家,不会超过15分钟。

还有几桩事,让秦瑛颇为感动。村里要为1300多户村民发放生活物资时,13个村干部忙不过来,许秀明主动担任三轮车“车夫”,帮着去发放物资;维持秩序缺人了,他又顶“秩序员”的班。晚上回来,还和村干部们窝在三张钢丝床拼成的“大床”上,复盘工作,总结经验,为第二天的工作打基础,“有时候他是村书记、主任,负责调度;有时候,他是条线干部,负责挨家挨户宣传;有时候,他又是村志愿者,拿着喇叭巡逻。总之,老是和村干部抢活干。”秦瑛说,“我们心里都知道,他这样抢着干,是能让我们村干部有短暂的休憩、缓口气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4101750104

同甘共苦,总有回报。如今,通过全村努力,3月28号至今,吴房村四轮核酸筛查,没有村民感染,也没有密接。

事实上,干部下沉居村一线,不仅要听从指挥、服从调度、主动作为,更要把下沉居村一线作为考验干部自身政治素质检验的试金石,帮着基层干部顶住疫情防控的各方压力,守牢守死“小门”,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在奉浦街道秦塘居委,作为结对干部,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华君,顶的就是个“拆弹”的岗位。

秦塘居委管辖的尚乐苑、尚美苑,是两个层高都在25层左右的小区,又属于动迁小区,因此,居住多以老年人为主。长时间的足不出户,不仅让老年人颇为不解,不少居民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时常打电话到居委会来咨询、理论甚至大发脾气。奉浦街道秦塘居委党支部书记、主任方燕,最怕的就是这电话,“和老人家解释,很多事,说不明白。”“说不明白,我来说。”到岗后,徐华君便接过了这“烫手山芋”,负责政策宣传,顶下了这个巨大的舆论压力。

微信图片_202204101754599

这一边,足不出户,在苦口婆心里,消停了。另一边,有特殊需求的居民又提出,要出区返岗,也要下岗回家。还没有等居委干部向街镇汇报,徐华君又来“拆弹”了。“你可以出去,但是绝对不能再回小区。这是防疫要求,谁都没有这个特权。”义正言辞,反而让居民们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方燕说:“在我最迷茫、最无助的时候,都是徐书记给我们的勇气。”

勇气,还变成了作战时的锐气。为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根据小区实情,徐华君凭借工作经验,还帮助居委干部定出了“快速作战法”,即志愿者上门打印检测二维码、现场使用身份证快速生成等方式,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有效减少排队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微信图片_202204101750101

考虑到辖区只有5名居委干部,人手少、居民需求多,徐华君一人“分饰几角”,包干了“代买药”“代送医”等工作。“居委干部,也是普通人,也会有害怕、忙不过来的时候,他(徐华君)来了以后,感觉到我们有人可以依靠,也有人心疼我们,这个感受特别强烈。”方燕哽咽。

机关干部顶岗一天,居村干部休整一天,让全区1460多名居村干部都感受到了浓浓的关怀。而相濡以沫的坚持,也把机关的干部和基层一线的干部紧紧连在了一起,一起坚守岗位,一起夜以继日,一起连续奋战,凝聚最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