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满天星”覆盖全村居,上海奉贤家门口超市便民解忧

2022-04-08 13:30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4月5日一早,上海奉贤区柘林镇柘林村的胡老伯就收到了前一天在“满天星便民超市”订购的一袋大米和猪肉。

胡老伯年届七十,学不会网购。他说:“手机屏幕看不清也弄不来。现在打个电话到村里,他们就送过来,方便多了。”

村口的“满天星便民超市”是4月4日开出来的。柘林村工作人员朱秀话说,开张没一天,就接了100多个电话,都是村里老人来电订购。

1.jpg?x-oss-process=style/w10

柘林村村口的“满天星便民超市”。

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7日,“满天星便民超市”在奉贤区已开出402家,并计划以最快速度开出千家“门店”,以期覆盖各村、各居民小区,惠及全区人民。

蔬菜套餐、肉类套餐、大米、食用油、调味品套餐、洗漱礼包、日用品礼包、日常家庭用药、提前一天申请调配的特需药品……“满天星便民超市”有的只有10平方米大小,有的干脆就是搭个棚子,却以“居民下单、商超配单、志愿者送单”的形式,最大限度保障起奉贤居民的基本生活。

2.jpg?x-oss-process=style/w10

 文华苑小区门口的简易超市。

4月3日下午,南桥镇正阳一居文华苑小区大门口,“满天星”便民超市开始营业,备了不少货,除了蔬菜、大米等主副食品,食用油、调味品、沙琪玛、牛奶等一应俱全。

作为“满天星便民超市”的负责人,志愿者邢斌峰介绍,“按照防疫要求,由我根据订单,进行前期的分拣包装,移交到‘暂存区’后,由志愿者配送进辖区各个小区内,再由楼道内的相应志愿者进行领取,避免混单、错单、漏单的情况发生。”

3.jpg?x-oss-process=style/w10

便民超市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金海街道丰乐居委的“满天星便民超市”,设在了辖区内商户无偿提供的门店内。“这里以前是个生鲜超市。”丰乐居委汇丰名都小区的居民宋志敏说,自从小区实行“足不出户”政策,超市也暂停营业,“家中的大米前两天已经吃完了,急得不得了。现在,居委干部在居民微信群里说,小区里超市又开店了。”当天,他在居民微信群里下单,两小时后,就收到了志愿者送上门的一袋大米。

与“满天星便民超市”同步启动的,还有“百支服务队”和“万名志愿者”。他们变身成为“星掌柜”“星管家”“星小二”,为村居民的订单奔走和忙碌。

4.jpg?x-oss-process=style/w10

 奉贤开出大批“满天星便民超市”。

在奉贤西渡街道,辖区内41家“满天星便民超市”全部启用,服务32个小区、8个村及一个工业园区。为了让便民超市有效运转,当地的惠家超市、上海资福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上海沐恩农业专业合作社变身“星掌柜”,个性化推动4类“蔬菜套餐”,给居民多重选择。41名“星管家”也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主要的任务,就是梳理“采购清单”与“配送清单”。其中,“采购清单”上报街道物资保供专班负责人转交供应商,于次日配送至各便民超市。“配送清单”交由内场志愿者及时配送。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在疫情封控期间,奉贤建立“满天星便民超市”,旨在解决村居民“线下买不到、线上抢不到”的现实需求。在“满天星便民超市”运行中,将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通过“百支服务队,千家便民超市,万名志愿者”,打造覆盖全区各村居的“满天星便民超市”工程,全力保障“蔬菜、肉类、常用药”等主副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充分供给,实现“应供尽供”。

【责编:倪珺】
原标题:“满天星”覆盖全村居,上海奉贤家门口超市便民解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