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乡村振兴:奉贤是个大公园,村村都像度假村

2022-02-25 17: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225162126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为10个片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指导组授旗。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2月25日上午,上海奉贤区召开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奉贤大公园建设出征仪式,正式启动奉贤大公园建设,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奉贤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上,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为10个片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指导组授旗,并与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培荣,区政协主席陈勇章,区委副书记骆大进、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黎而力为2020年度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21年度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及2021年度达标升级村颁奖。

庄木弟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瞄准“奉贤是个大公园,村村都像度假村”的美好愿景,围绕三大重点任务,聚焦点线面、聚焦一二三产、聚焦人财物,因地制宜、系统集成,积极探索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新路,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让乡村成为超大城市最动人的底色和最温暖的亮色,真正实现城市繁华、农村繁荣。

庄木弟强调,要在“赛马场”上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不能等、马上干,实行挂图作战,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让一批优秀青年干部、富有经验的领导干部“身入”“心入”基层,带着感情、满怀激情,以创新思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收兵,不振兴乡村不收兵。要勇闯无人区、捅破天花板,优化“政策超市”,调动农民积极性、国有企业参与性,因地制宜推进大公园建设,成为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以种源农业推动农业大发展,推动农民收入向资产性、经营性收入转型,实现大发展、大转型,打通乡村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乡村现代化进程“超前一公里”。

袁泉表示,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大项目支撑、大龙头带动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加大总部经济招引力度,提升乡村综合功能、多元价值。要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串珠成链、全面提升,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到“处处美”蝶变,让乡村更有颜值、更有魅力、更有底蕴。要加快探索、推动宅基地多功能流转、多业态融合、多价值提升,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推动奉贤乡村振兴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

黎而力充分肯定了奉贤近年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他希望,奉贤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夯实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充分发挥农民主体地位,结合各项试点改革,推出一批管用好用的政策制度,集聚一批具有显示度的重大项目,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力争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奉贤以赶考的姿态、奋斗的状态,交出了一份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新答卷。这一年,奉贤获评为“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成功创建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9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新江南城市意象日益凸显,城乡面貌不断蝶化;盘活农村经济,全区累计落户“三园一总部”企业1894家,累计税收8.78亿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涌现12个收入超千万村,21个资产过亿元村,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五连降”,绿色食品认证率超过30%,培育出自主知识产权优质水稻新品种“美谷2号”;3家“青春里”养老社区已投入运营,400多家睦邻“四堂间”服务超过9000名老人,庄行镇浦秀村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庄行镇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柘林镇迎龙村、四团镇五四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乡村公共服务日益完善,乡村治理更有实效。

新的一年,奉贤区继续以“不能等、马上干”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工作组织保障,以督促项目化推进实效。区级层面,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十个专项工作指导组,分别由四套班子局级领导担任组长,二级巡视员担任常务副组长、区级部门副处级领导与离岗未退休处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科级干部担任专职工作人员。各指导组需将指导服务情况定期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并向各街镇、开发区、头桥集团通报。

王建东介绍,奉贤将以现代化为抓手,充分挖掘乡村潜能、凸显区位优势,以乡村更新推进农村新“三态”建设(业态、形态、状态),植入“公园+ 、+公园”功能,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打造令人向往的都市乡村,推动农艺公园、郊野公园、大地公园共生发展,实现“奉贤是个大公园,村村都像度假村”的美好愿景,让广大农民生活富裕,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

奉贤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义海,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建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建根、孙毅,副区长田哲,区政协副主席姚朝晖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225162123

奉贤区继续以“不能等、马上干”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工作组织保障,以督促项目化推进实效。

微信图片_20220225162535

2020年度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颁奖。

微信图片_20220225162129

2021年度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颁奖。

微信图片_20220225162132

2021年度达标升级村颁奖。

微信图片_20220225162135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指导小组授旗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225162213

奉贤区正式启动大公园建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