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两会:1件议案、55件代表建议 奉贤代表团建议首次亮相

2022-01-24 15:0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优化五个新城本市高校应届研究生毕业生进沪就业落户工作;把上海建设为新材料产业引领高地;尽快启动市域线南枫线、奉贤线建设;加快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奉贤代表团首次以代表团名义向大会提出建议,代表们围绕新城、产业、交通、教育、乡村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一共提交1件议案、55件代表建议,其中包含2件代表团建议。

今年,各代表团首次可以以本代表团名义在市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提出建议,奉贤代表团也积极发出了奉贤“好声音”,围绕产业发展新赛道、区区联动发展重点区域带来了高质量建议。

1

生物医药是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也是奉贤正在抢占的新赛道,已成为东方美谷的一张亮眼的产业名片。奉贤代表团围绕进一步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出建议: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金在奉贤的落地和发展,在支持东方美谷发展的同时,服务于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取市级生物医药产业基金重点投资奉贤,支持奉贤建立政策性科技创新金融平台,支持科技成果在奉贤转化。

作为上海杭州湾北岸战略协同区的重要组成板块,近年来奉贤区和上海化工区、大学校区合作密切。为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市“南北转型”空间新格局,奉贤代表团建议将全市“南北转型”功能布局扩展至区区联动发展区域, 将“南北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延伸覆盖到联动发展区域;支持奉贤南部交通枢纽规划尽快落地,打通上海南部滨海交通大动脉,提升上海化工区和大学校区能级和竞争力。

2

从民生事业、区域发展到乡村振兴,代表们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施文龙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上海市学前教育条例》的议案,围绕学前教育硬件设施、托育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特殊优惠政策等方面提出建议。他提到,应明确每一万常住人口地区必须建一所15班规模的公办幼儿园。新建、改建、扩建居民区,应当根据规划配套设置学前教育相关设施;要优化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实施未来教师储备与培养计划,重点关注“五个新城”学前教育师资定向培养扶持等政策,在保证师资质量的基础上,增加教师编制配比,满足学前教育发展需求。

3

在新发展形势下,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而人才安居房源紧缺成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突出问题。陶军贤代表建议制定完善农村建房相关政策,放宽资格权、保留原拆原建,通过政策完善,加快宅基地的就地规划、就地提升、就地完善、就地发展,提升乡村居住品质,吸引更多人才选择居住在乡村。  

4

汤东英代表则围绕加快贯通黄浦江西渡滨江、推动“浦江第一湾”规划建设提出建议。她建议加快“浦江第一湾”整体研究,为促进黄浦江沿岸地区成为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生活秀带”和“发展绣带”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实现还江于民,为市民提供更多公共休闲空间。(金丽娜)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