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李强参加人大浦东团审议,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2022-01-24 11: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1月21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参加市人大浦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踏上新的征程,浦东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扛起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责任,更好彰显经济发展的引领、改革开放的引领、综合水平的引领。

这是李强连续第五年来到浦东团深入交流讨论,共话发展愿景。与会浦东人大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新晋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浦东发展实际,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水平改革开放、“五个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城市数字化转型、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加快产业转型发展、促进消费升级、人才培养集聚、人民城市建设、民心工程推进等作了发言,提出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今年是浦东全面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关键一年。李强指出,浦东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发挥好领头羊、发动机、增长极作用。

浦东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当好全市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动力源”。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代表用一组“个十百千”的数据描述浦东新一年的发展愿景,包括力争gdp增速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集聚超100家亚太级以上总部企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3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千亿增长。

引领区建设,既要抓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也意味着要放大民生获得感。李强指出,要全方位走在前列,着力加强改善社会民生,着力探索城市治理,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形成各领域、各方面现代化的协同推进和良性互动。

数字化和双碳规划两大领域,是不是能融合?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欣代表建议,浦东可借引领区建设之机,在数字化和双碳目标执行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成为“数字碳中和”的示范点。同时,也应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资源,并及早考虑城市数字底座本身的绿色发展问题。

绘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要注重延续性、突出开创性,把重大战略问题和紧迫现实问题想深想透。李强指出,要注重预期引导,打造改革发展热点,保持经济发展热度,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促进更多项目落地、更多人才集聚。

如何完善引才育才机制,为浦东培育面向未来的发展新动能?上海立悦旅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洪程栋代表呼吁重视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中技能人才不足的问题。他提出,对标全球新建先进产业链的集群,应提高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质量,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选拔、评价、激励机制,让面广量大的技能人才培养出来、成长起来。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主任任进代表提到,生物医药领域常常被忽视、也存在一定缺口的一线实验技术人才。他们学历未必高,却对这个“高精尖”行业不可或缺。要真正做强生物医药产业,这个短板需要尽快补上。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