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奉贤“绿色车辆”驶入北京冬奥会!神力科技燃料电池产品贡献氢能之力

2022-01-18 14:00     中国发展网

截屏2022-01-17 下午9.40.06

中国发展网讯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455辆搭载有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燃料电池产品的车辆,已经在会场蓄势待发,这是从奉贤驶向北京的“绿色车辆”。

截屏2022-01-17 下午9.40.16

在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办奥理念下,本次冬奥会首次大规模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参赛人员的接驳车辆。其中,神力科技参与研发生产的车辆,将在冬奥赛场上承担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运动员生鲜食物的运送。“这将为我国自主燃料电池产品在极寒环境下的应用和保障积累经验,促进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和应用。”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屠瑛说。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给汽车加氢,通过氢氧离子的化学反应“现场发电”。不到10分钟就完成加氢过程,最高500公里的续航里程,行驶过程中唯一的排放物是水蒸气,也听不到发动机的噪音,这就是神力科技研发的氢燃料电池车。

截屏2022-01-17 下午9.40.23

由神力科技自主研发燃料电池产品,一级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产品在冷启动、水热管理、集成优化等方面具有前沿技术优势,可实现-35℃低温启动、-40℃低温储存,具有高可靠、长耐久、快响应、高耐受、大功率、高集成、高效率、低噪音等特点。

其实,早在2020年初,神力科技团队就专门成立了冬奥会保障办公室,多次赴张家口,从现场运维、物料调度、技术保障等环节,提前部署、演练并全时监控以便及时响应。而自2021年2月后,神力科技参与到多项交通测试环节,包括“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张家口赛区两项国际测试赛、张家口冬奥村及冬奥场馆的全要素测试等,搭载神力科技燃料电池产品的氢燃料客车为工作人员提供交通运输服务,以“冬奥标准”完成全部测试赛任务。

截屏2022-01-17 下午9.40.30

“低温适应性是冬奥测试赛重要考核项。”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赛事期间,张家口最低气温接近-30℃,客车在张家口低温环境下,运行性能良好。且完成16%山地陡坡地形等严峻挑战,深得组委会认可。

早在1998年,神力科技就投入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企业历时24年,一直致力于燃料电池基础研发及其应用的完善。神力的燃料电池车也在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期间“亮相”,保障大会绿色交通运行。

“本次冬奥会开创了全球首次大批量氢燃料客车服务体育赛事先河,神力也有幸参与其中。”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神力科技作为新能源产业,将进一步推动国内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助力碳中和早日实现。(张莉莉)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