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浦东先行打造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2021-12-08 15: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科创储备企业知识产权训练营

科创储备企业知识产权训练营。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侃琦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12月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制定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建立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若干规定》正式施行。作为浦东新区改革创新实践制定的第3部法规,在知识产权领域进一步构筑起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将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地方智慧。

在深化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若干规定》均提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如先行先试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制定的相关规定,明确了地理标志的五种违法情形,在地方立法中首创了地理标志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改革。明确了浦东新区知识产权部门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综合行使相关部门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若干规定》聚焦浦东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国内首创对会展活动举办方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明确未履行保护义务的会展活动举办单位的法律责任,探索破解会展活动知识产权保护难问题。推行专家陪审员制度,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技术性要求较高的特点,遴选专家担任人民陪审员。支持浦东法院深化“书状先行”庭审模式,提升案件审理效率。支持浦东检察院在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药品专利等涉及公共利益的知识产权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

开展“南汇水蜜桃”地理标志专项检查

开展“南汇水蜜桃”地理标志专项检查。

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施净岚表示,《若干规定》实施后,区检察院将聚焦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药品专利等与社会公众息息相关的领域探索开展民事公益诉讼。目前,已经参与南汇水蜜桃国家地理标志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和南汇8424西瓜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正在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等方面加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布局。

作为《若干规定》的实施区域,临港新片区正在推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部门相关业务综合受理”。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潘轶军表示,知识产权综合窗口升级2.0版本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的公共服务供给,实现知识产权政务服务“一站式”服务。清单新增了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与预警等国家相关部门支持的重要资源,服务事项从14条增至29条,最大限度为创新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前日,新片区知识产权综合窗口发出了首张海外维权指导意见书。

此外,《若干规定》明确要求加速知识产权价值实现,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为全国拟上市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相关服务;强化知识产权的价值导向,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瑛表示,《若干规定》“鼓励金融机构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不仅为浦东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提供法治保障,也给了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信心和支持,如近期宁波通商银行推出了“知识产权快易贷”产品,可以为企业提供50-250万不等贷款额度,从网上提交申请、担保审批、质押到落地放款最快仅需3天。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