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科创引领 浦东科创产业五年来实现倍增

2021-12-01 11: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浦东科创投资企业上市

浦东科创投资企业上市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11月30日,2021浦东科创产业投资者大会盛大举行。据记者了解,浦东科创集团五年来实现倍增发展,跻身一流创投机构。其中,2016年至今管理资产规模倍增,管理资产规模增长了6倍,总资产增长了3倍;投资企业数量倍增,累计新增对外直投项目超过100个;投招联动和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倍增,招商落户临港新片区企业40多家,投资张江地区科技企业50多家,引进10余家优质企业落户;上市企业数量倍增,目前累计科创板上市企业26家,约占上海市科创板上市企业数目的40%,浦东新区的70%;经济效益和投资回报率倍增,净资产收益率增长了18倍,整体股权投资项目的回报率达到了2.24倍。

五年来,集团直接投资了6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针对EDA设计软件、半导体检测环节、设计领域缺乏龙头企业的现状,分别引进了苏州芯禾、扶持了睿励,培育了翱捷等企业,构建了从软件、IP、设计到设备、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全生态的发展格局。

集团投资的部分上市企业

集团投资的部分上市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科创集团通过担保、贷款、融资租赁等服务企业1500多家,支持企业融资100多亿元,推出了科技卡、上银并购贷、中银高新贷、科创人才贷、科创贷、知识产权保等系列产品创新,发行了国内首单以专利为核心的知识产权ABS,构建了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快速成长。投资了近60支基金,投资项目超过1000多个,建立了庞大的、遍布全国的基金生态圈和项目网络;建立海望科技创新联盟,集聚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最优秀的企业200多家,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加快产业链的完善和升级。

同时,集团与上海、深圳两大交易所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被授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服务浦东科创服务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浦东成长创新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并与北交所、港交所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助力企业上市发展。

针对国资创投的发展规律和行业特点,浦东科创集团推进了市场化改革,加强了品牌塑造,提出了双轮驱动的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市场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国资创投发展道路。

当天,浦东科创集团还举办了海望资本启动仪式、首批基金和项目签约仪式,以及海望创新联盟的设立仪式。据悉,海望资本是浦东科创集团基金运营管理的核心平台,管理集团发起设立的各类基金,也是集团市场化机制创新的重要载体。目前,海望资本发起设立并管理7支基金,包括上海航空产业投资基金、上海浦东海望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浦东海望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上海浦东海望文化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上海浦东海望公共卫生和大健康投资基金、上海浦东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上海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基金等,资金管理规模已超过100亿元。其中,上海航空产业基金等6支基金当天进行了签约。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