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浦东将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 阔步迈开万亿新征程

2021-09-17 16: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浦东陆家嘴集团

浦东陆家嘴集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勇作改革开放弄潮儿,浦东国资国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阔步迈开万亿新征程。9月15日,《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明确: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将强化7个发展目标,实施8个专项工程,围绕城市建设运营、产业集聚发展和人民品质生活,着力打造转型升级和服务发展更多亮点,不断提升百姓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区属企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功能作用进一步显现。资产总额年均增速6.1%,期末增至7157亿元;整体经营性净资产收益率5.2%,市场竞争类企业净资产收益率8.5%;国资收益上缴比例达到30%,累计实现国资收益超80亿元,贡献各项税收超600亿元。

迈入“十四五”新征程,中央引领区文件、上海市行动方案、浦东实施方案等对国资国企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强调支持新区区属企业在重点区域开发、特色园区打造、数字城市建设、核心功能提升、民生服务保障等方面充分发挥引领担当作用,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既是对国资国企的定位要求,也是对国资国企的发展期望。“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发展的7个目标为:

在落实引领区建设中实现倍增目标,浦东区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保持与新区经济发展同步,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机平衡,整体经营性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市场竞争类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保持较好水平。

打造浦东国资品牌集群。10家左右具有较强功能支撑和市场竞争力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和新型产业组织者;5家左右具有较好群众口碑和持续运营能力的民生服务供应商;3个国资引导、市场参与的战略性基金群。

浦东金桥集团

浦东金桥集团

开发投资90%左右集中在金色中环、特色园区等重点区域;产业投资90%左右集中在科创投资、民生服务保障等重要领域;调整存量结构,打造数字化转型等产业发展平台。

出台浦东国企改革行动方案,项目化稳步推动改革。以上市作为深化混改的主导方向,稳慎试点职业经理人,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加强预算管理,优化投资管理,提升合规管理,加强协同监管,深化信息平台建设,建设数字国资,实现国资保值增值。

设立金色中环基金,加快金色中环等重点区域出形象、出功能。持续提升特色产业园区能级,发挥科创母子基金作用,助力浦东打造硬核产业集群。服务乡村振兴,组建城乡共享基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进一步打造5个有影响力的优质党建品牌,培树10名企业领军人才,培养100名优秀企业管理领导人员,培育一批复合型青年骨干。

为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时期,浦东国资国企将重点推进实施8个专项工程。包括区域开发进度提速工程、产业转型成效提升工程、五型经济能级提高工程、民生服务质量提优工程、企业运营能力增强工程、国有企业改革赋能工程、国资监管机制提效工程,以及国企党建引领保障工程。

此外,陆家嘴集团将以浦东美术馆的落成运营为起点,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集高品质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策划、高质量运营、高口碑热评于一体,向具有卓越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的愿景迈出坚实一步。

而在活力四射的张江科学城,张江高科正以打造“享誉全球的科创企业综合服务引领者”为远景目标,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未来,张江将提升“智能造”、“未来车”等相关产业集群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发挥张江高科技园区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群生态和AI、芯片等核心技术资源优势,促进张江科学城产业能级提升。

在聚力搭舞台、建平台,服务浦东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方面,浦东国资国企将聚焦投资强度,服务浦东“城”的建设;聚焦招商力度,服务浦东“产”的发展;聚焦民生广度,服务浦东“人”的生活。“十四五”期间,浦东每年三分之一的国资收益将投入民生保障领域,如盘活存量资产,支持社区商业、嵌入式养老等民生项目发展。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