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图灵量子金贤敏:硬核科技要耐得住“冷板凳”

2021-07-12 10: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7月8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图灵量子创始人金贤敏说,随着科创板的风光一时无两,一批中国硬核科技公司也浮出水面走到了聚光灯下。但硬核科技往往都是科学技术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才能攻克难关。量子计算与光子芯片因为“太硬”,他坐了7年“冷板凳”才见到一丝曙光。

金贤敏说,硬核科技意味着高精尖,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有所突破。近年来由于一些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被外国公司“卡脖子”,中国企业吃了不少苦头,5G、芯片和光刻机争端闹得沸沸扬扬。“这也倒逼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那些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的硬核科技,靠模仿和复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当下,人们逐渐开始重视底层技术的重要性,而这其中,光学作为底层技术中的核心,更是对整个科技领域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业界甚至认为,光子科技是中国科技换道超车的大好机遇。2021年5月,刚刚成立的国内首家光量子计算公司图灵量子,完成了1亿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这也是国内量子计算领域最大单笔早期融资。而来自美国的PsiQ和加拿大的Xanadu公司,也在不久前拿到了量子计算领域最大的两笔投资。这三笔融资全部来自光量子计算公司,足见市场对于光量子计算的信心,业内人士甚至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2021年可以称之为光量子计算元年,因为过去从未获得如此广泛的关注。

“虽然图灵量子今年才成立,但我们的团队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和布局光量子计算芯片以及光量子计算机。我们倡导沉浸式研究,团队喜欢泡在实验室内,日拱一卒,在外人眼中是不堪其忧,但我们也不改其乐”。金贤敏说,光量子计算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计算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图灵量子也有信心依托自主的光量子计算芯片技术积累,与国际同行一较高下。

图灵量子还将会陆续推出商用三维光量子计算芯片和商用超快可编程光量子计算芯片,并以推出通用光量子计算机为长期研发目标。“我们希望能够用量子计算为这个世界解决特殊的难题,并且能够展示它的优越性”。金贤敏说,这件事情如此美好,如此具有颠覆性,以至于不会明天就发生,但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发生。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