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核心宝地”滋养“艺术繁花”,浦东美术馆七月盛开

2021-06-24 15: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透过美术馆,可以读出一座城市中艺术与生活的间隔距离。6月23日,位于浦东小陆家嘴核心区的浦东美术馆宣布,将于今夏7月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与世界级美术馆、艺术机构及艺术家携手同时带来四个重磅展览,让观众从海派城市文化中获得心灵滋养。

作为在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并运营的全新艺术场馆,浦东美术馆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2020年底竣工。建筑主体占地1.3万平方米,总建筑空间面积近4万平方米,设有13个展厅,可展览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陆家嘴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而进介绍,浦东美术馆由法国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奖得主让·努维尔设计,按世界一流美术馆标准建造,折射出大气简约兼具现代实用的建筑美学。外立面和室内外地面以山东白麻花岗岩作为主要材料,一方面凸显出了美术馆临江的地理位置,使领地景观自成一体而又一览无余;另一方面,白色的纯净能够凸显艺术作品与内容,而不至于在有展览时喧宾夺主。建筑中心高达34米的中央展厅,则是全世界都少见的超大型特殊展厅,每层开有不同的窥视窗,给观众带来“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奇妙观展体验。

在展览功能上,浦东美术馆更是拥有国际一流的展览条件和硬件设备。全馆配有24小时的中央集成温度控制系统、湿度控制系统、新风系统,全年365天恒温(22℃±2℃)、恒湿(55% ±5%);除各具特色的展厅外,美术馆还拥有1个典藏品仓库,5个展品仓库,均配备了专业库房门,技防装置,与展厅有着同等级的恒温恒湿系统,其中最大尺寸的典藏品仓库长16米、宽9.3米,满足多种规格展品得以安全、稳定地储存和摆放。

开馆后,浦东美术馆将秉持打造‘以观众为中心的美术馆’这一定位,成为市民观众的美育教室、旅游胜地、休憩空间和学术殿堂,引进来自全世界一流美术馆、博物馆的精品展览与艺术作品。开馆之年,为观众带来的首先是“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及艺术家蔡国强特别为浦东美术馆中央展厅打造的大型奇观装置《与未知的相遇》、“胡安·米罗:女人·小鸟·星星”等4场世界级艺术展览。

浦东美术馆坐落在浦东小陆家嘴核心区,滨江大道和明珠塔路的交汇处。寸土寸金的小陆家嘴地区将最后启动开发的宝贵用地让与了这座全新的国有公共艺术殿堂。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鲜明的建筑特色和优质的展览项目,浦东美术馆将努力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场馆新地标、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深受观众喜爱的美术馆之一。

陆家嘴集团董事长李晋昭表示:“居民与游客不仅需要现代化的城市为他们提供便捷的衣食住行,也渴望诗意地栖居其中。浦东美术馆将传承海纳百川、包容卓越的城市基因,成为推进全球合作的强大能量,拥抱世界,拥抱未来,促进东西方文化互通与交流”。

作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浦东美术馆未来将担负市区两级政府所赋予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以国际艺术展示交流为主,兼顾国内艺术展示,突出展览、美育、文创、国际交流四大功能。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