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2021-06-23 16:0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在6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介绍了上海市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情况及20

在6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介绍了上海市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情况及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有关安排;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李枫介绍了《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的有关情况;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局长徐毅松、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金雷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2016年,上海发布全国首个《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目前,上海已完成180余个项目落地,长宁区新华路街道、普陀区曹杨新村等一批社区整体成效显著。” 在6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介绍了上海市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情况。

自“上海2035”总体规划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以来,上海在市民15分钟步行的范围内,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活圈,努力推动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2016年,上海发布全国首个《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2016年至2019年,启动实施“共享社区、创新园区、魅力风貌、休闲网络”四大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19年起,上海选取15个试点街道全面推动“社区生活圈行动”,针对空间品质和社区治理两大短板,聚焦规划空间统筹和资源政策供给,尤其充分运用“城市体检”等空间信息化手段为社区“问诊把脉”,重点提升教育、文化、医疗、养老、体育、休闲及就业等设施的配建水平和服务功能。目前,上海社区空间环境和服务设施品质得到整体提高,居民共建共治意识和社区凝聚力明显提升,社区空间治理信息化场景应用也为上海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积极助力。

与此同时,上海近年来以规划资源引领推动“社区生活圈”的行动实践也得到普遍认可。2019年,自然资源部将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作为国家“多规合一”改革创新内容,纳入与上海市政府“部市合作”框架,制定了国家行业标准《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将结合今年上海空间艺术季的举办,把相关理念和行动向全国推广。

王为人透露,上海还将于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幕时同步发布《“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上海宣言》,进一步强化“社区生活圈”顶层设计,结合“上海2035”“一张蓝图”实施落地,进一步扩大全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覆盖规模,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上海“人民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

据悉,此次空间艺术季将于9月25日开幕,持续至11月底,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1个主题演绎展和21个样本社区的体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空间艺术季的艺术植入单元将以社区空间为展场,更关注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场景,不仅居住在这些社区的市民,还包括每个观展的市民,都可以通过参与成为展览的一部分。市民将在社区中“偶遇”艺术,引发对生活、对空间、对城市的深入思考,为日常生活增添能量,为城市表情增添温度。(倪珺)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