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奉贤绘制高质量发展“产业地图”

2021-06-11 11:3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从产业“大杂烩”,到产业独树一帜,五年来,上海奉贤审时度势、因地制宜,一笔一画勾勒出了产业发展的“大写意”。无论是享誉国际的东方美谷,还是充满潜力的未来空间,都是奉贤人民穷尽已知、开拓未知的生动实践。奉贤人民敢于创新起飞跳跃,在实干与突破中,点亮“企业让城市强大”的梦想,助推奉贤高质量发展。

破除产业“大杂烩”

蒋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奉贤人。作为一个爱美人士,最近在美谷美购广场购入了自然堂和悠妮的护肤产品,这些东方美谷企业品牌的使用效果,令她十分满意。蒋女士自豪地向朋友们介绍,是东方美谷让我了解并爱上国货。

带动市民的消费和认同,这也是产业发展的最佳落脚点。而在上海的经济版图中,奉贤曾是不起眼的一员。彼时发展的八大优势主导产业和六大新兴产业,类别很全,没有“拿得出手”的标识。

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是中央也是全市的奋斗方向。站在“十二五”末和“十三五”初的交汇点,严峻的产业形势摆在奉贤领导干部面前,大家都在苦苦思索:奉贤的新动力在哪里?

思想破冰才能开拓创新。产业部门开始比对14类产业,发现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在“十二五”期间占全区规上产值比重较大。一组数据也令人振奋:上海的化妆品企业,有40%在奉贤,而生物医药数量占比仅次于浦东。

看到这些产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区委书记庄木弟画出了产业的“大写意”:建设以美丽健康产业为导向的“东方美谷”。

2015年,东方美谷写入奉贤“十三五”规划,奉贤掀起了一场破立并举的浪潮。“三高一低”企业被列入“淘汰”名单,做大做强美丽健康企业。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扬弃过程中,奉贤的产业长板开始凸显。

另一个机遇也在2018年悄然而至。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成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有着汽车配件的产业基础的奉贤,必定要搭载上特斯拉的溢出效应。由此,又一个产业方向——未来空间应运而生,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奉贤开始发力。

通过这一轮洗牌,“东方美谷+未来空间”的双引擎驱动战略,成为“十三五”期间奉贤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发展产业无边界

奉贤孕育的东方美谷,是多种产业共生共赢的"美丽健康产业联盟"。这种“跨界以至无界”的理念,也体现在了产业全域发展之中。

园区式的传统开发模式,可能形成“一花独放”的灿烂,但也有着各自为政的弊端。对此,奉贤区打破物理边界,划分出四大产业集群发展空间板块:以美丽健康产业为主导的奉贤经济开发区板块,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临港奉贤等板块,以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为主体的杭州湾开发区等板块,以智能制造后台承载为主体的奉城工业区板块。

“将原先的17个104板块整合成4片区域,形成组团式企业发展,有利于形成产业链,提高产业配套水平。”奉贤区经济委员会党组书记徐建龙介绍。

产业更集聚的同时,“三驾马车”的发力也助攻着产业提速升级。

东方美谷和未来空间概念一出,其产业推进办就随即成立。这是奉贤为整合行政资源而在全市率先探索的专班工作机制,捕捉信息、制定政策、项目甄别、落地推进……针对性的服务,加速推动了产业发展。

而国企化运作,也让奉贤的产业打起统战。2016年成立的东方美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产业承载空间平台。“项目来了,我们先接洽,有序引导产业集聚。”东方美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飞说,比如生物医药产业,我们会导入到自己园区,而像化学药、中药类产业,就推荐给其他相应园区,避免相互竞争。

产业的发展,企业是主角。奉贤还注重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组建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让论坛、大赛、大会等在奉贤“多面开花”,让国内乃至国际龙头企业了解奉贤、牵手奉贤。

绘就产业“工笔画”

从2015年的10.1亿元到2020年的20.5亿元,这是科丝美诗的产值报表。五年翻一番,每分钟都有新的产品“诞生”,展现全球最大的化妆品研发代工企业的蜕变,而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东方美谷,奉贤搭建研发、设计、检测等八大中心,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指导。2018年成立的东方美谷研究院,就是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的“硕果”,为美谷企业提供学术交流、检测评价、技术开发等一站式的精准化服务。

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形成了强大的虹吸效应。东方美谷发展势如破竹。获评全国唯一“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上海市发布推进美丽健康产业发展13条政策,“东方美谷”入选《上海市产业地图》,东方美谷产业规模已达500亿元。奉贤在做强药品、化妆品的同时,也在挖掘食品的潜力,大白兔、鼎丰等国货品牌焕发新生。越来越多的国际大牌也被东方美谷深深吸引,资生堂、欧莱雅相继落地。2015年以来,奉贤迎来700多家实业型企业,3000多个美丽健康品牌集聚。

未来空间也迎来发展契机。面对智能网联这个新兴的战略性产业,未来空间全方位构建具有引领行业发展的产业生态。自动驾驶全出行链测试示范场景一期9.87公里建成投运,这也是全国首个具备“全出行链”测试场景的测试区。临港南桥智行生态谷入选上海市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区,纳入上海市智能网联产业发展重点布局。上海交大两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一批重量级功能平台落地,均胜电子、塞亚森和赛科利等一批特斯拉配套企业投产。作为上海汽车产业的“第三极”,以智能网联技术创新为特色的“南上海汽车产业中心”日渐风生水起、光彩夺目。一着棋活,满盘生辉。如今,随着“1+1+X”产业轮廓日渐清晰,奉贤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平台。五年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从2015年的1507.1亿元提高至2020年的1901.5亿元,连续五年正增长。工业税收从2015年的124.7亿元提高至2020年的187.8亿元。奉贤五年累计腾挪土地31000亩。在奉贤区财富百强榜单上,税收亿元以上企业已达32家。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正如庄木弟书记所言,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路来,才有可能为全市乃至全国贡献奉贤的产业发展方案。回望五年,梦想照进现实的背后,是风雨兼程、开拓创新的坚实脚印;展望未来,历史必将照亮未来,怀抱星辰大海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张莉莉)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