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蔡文君:从“我的幸福计划”到“我们的幸福计划”

2021-04-16 19:0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钟红华、记者沈贞海

“我们虽然是山区,但是我们处在浙江之心,肯定要有所作为。” 浙江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文君说。

在金华市区双溪西路的“生态侬”门店,蔡文君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其身后摆放的都是来自于磐安的农副产品。 记者沈贞海摄

据悉,由于交通、环境等原因,高二乡曾是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经济条件最差、发展基础最薄弱的偏远山区乡镇。2011年,人均收入4890元,70%的农户属于低收入农户。

2012年,长期在外经商的民建会员蔡文君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参与回乡建设。

回到家乡前,蔡文君的事业发展得风风火火,在上海、杭州、金华等长三角地区建立有完善的农产品销售网络。

回到家乡后,蔡文君出资成立浙江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启动实施以 “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为主基调的“我的幸福计划”项目,助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蔡文君发起的“我的幸福计划”里的“幸福菜箱”。记者沈贞海摄

山里土货华丽变身成“高二臻品”

蔡文君派出公司员工,常年蹲点高二乡,负责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统一向农户提供种子、种苗、猪苗等,指导农户按“用牛耕田、施有机肥、用杂粮喂养鸡猪”等传统方式进行生态种养,按高于当地市场价的“订单价”收购。

品尚道公司通过建立网络管理信息平台,将签订协议的农户所养的鸡和猪都做好身份标志,消费者在网上认养后,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养殖日期、户主姓名、喂养记录等相关信息,再由公司负责送货上门。公司还注册了“高二臻品”品牌,成立了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分拣包装中心,使用藤筐、篾篮等农具进行生态包装,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了缩短田头到餐桌的距离,蔡文君在杭州、金华、县城设立了“高二臻品”农特产专卖店,展销农产品。同时,携手顺丰速运开通了“幸福菜箱”项目,每只菜箱中有高山蔬菜、生态大米、土猪肉、土鸡蛋、山茶油等,消费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幸福公社”订购,顺丰快递到家,确保消费者能在第一时间吃到各式应季时鲜果蔬。

小农市集,幸福满满

“我的幸福计划”开始实施当年,就吸引了近400户农户参与,人均增收1100多元。如今,高二乡已形成了万羽鸡、千头猪、千亩稻、千亩菜、千亩果现代农业基地,2019年农产品销售收入2300余万元,其中养殖户郭爱珠每年光养猪收入就有10余万元、种粮户郭连民种水稻收入达到16万元多。

泥屋土房升级改造成“高档民宿”

蔡文君租下下初坑村民10幢百年以上的民宅,统一进行加固修缮、瓦片更新、泥墙立面改造、内部高端装修,使其变成外表古朴、设施先进、环境清幽、风格各异的“高档泥庐民宿”。2016年, “泥庐”正式开业,天然氧吧的环境、颇具乡愁特色的民宿,一下子抓住了城里人的心。“泥庐”渐渐名声鹊起,前来旅游住宿的游客日益增多。开了15年拖拉机的张红传和妻子张苏琴把4间闲置房租给品尚道开民宿,年入8万多元。

泥庐民宿一隅

带动村民创业,在改造“泥庐”民宿之初,就已计划好,将经营农家乐的餐饮效益留给农户。但村民开始时,普遍顾虑重重。蔡文君便一家一户地去做村民思想工作,鼓动村民开办“农家乐”。张苏琴一家听了蔡文君建议,在村里第一个搞起了叫做“自家人”的农家乐。张苏琴做菜,食材全部是自家的产出,农村原汁原味的烧法让食客赞口不绝!良好的口碑不胫而走,回头客摩肩擦踵。2019年下半年,张苏琴的儿子也选择回家一起经营,如今她家农家乐年营业额达到40多万元。

提升村庄品味,蔡文君投入800多万元在下初坑村改建了茶吧、咖啡屋、书画创作室、农家书屋和文化讲堂等休闲养生场所。同时协助村两委积极争取省级扶持资金、市级专项资金及县级补助资金,改造公共基础设施,拓宽了进村道路、铺上了鹅卵石复古小道、埋上了污水管道、改造提升了饮用水安全、完成了三线地埋、建起了2座生态公厕等。村庄整体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幸福家园项目也产生了积极的辐射效应,2020年以来,盘峰乡以下初坑为样板,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户一风格”的思路,修编村庄规划,引进社会资本,利用老村资源,开发特色产业,正逐渐将生态优势慢慢转化为经济优势。

 幸福里农旅文化产业园,从经营村庄到经营山水

“3030”新农人。从下初坑村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行,一路海拔从300米提升到800米的山顶,一排排沿山顶而建小木屋刹那间映入眼帘,这是蔡文君倾力打造的高二营地公园。

在这里,山花烂漫、可住可玩,有省级高山湿地公园“七仙湖”和大片野生高山杜鹃,景色美不胜收,让八方游客流连忘返。从2017年开始,为扶持农村创业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实施“3030”新农人行动计划。计划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载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补助、基金投资等多种扶持方式,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培育30名30岁左右,有志向、懂技术、会经营、敢闯敢干的农业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蔡文君正是入选者之一,蔡文君可获得省财政连续三年每年不高于500万元的项目支持,享受政策性信贷额度担保。高二营地公园正是“3030”计划在山乡的最新实践。

幸福计划3.0,如果把“幸福田园”定义为幸福计划1.0,“幸福家园”定义为幸福计划2.0,那么“幸福里农旅文化产业园”便可以称作幸福计划3.0版本。2017年,蔡文君启动了以高二营地公园为代表的幸福里农旅文化产业园建设。经过全面的产业规划,产业园正在打造浙中萱草园、萱草民宿、成立浙中萱草产业研究院,计划启动建设年产2000吨健康食品加工生产线……

“从最早传统订单农业、生态农产品种养殖,发展到民宿、农家乐,再到目前的农旅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晃9个年头过去了,当初想干干不成、觉得干不了的都实现了!”蔡文君颇为感叹地说,“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梦想,有了‘我的幸福计划’,落后山区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获得幸福,老百姓即使富裕了,但还能保留最初那份幸福的本真。”

据了解,截至目前,“幸福田园”“幸福家园”“幸福花海”等系列幸福项目相继完成,参与“我的幸福计划”项目的农户达到3000多户10000多人,年增收总额达1500万元以上,成为从生态到业态、资源到资产、资产到资本的“两山理论”实践样本。“我的幸福就是大家都能够参与到‘我的幸福计划’里面来,大家一起来享受幸福的滋味。”蔡文君说。

【责编:李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