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丽水援疆:“我是朗读高手”润心田,“文化润疆”加速度

2021-04-16 19:2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陈末末、记者沈贞海报道 4月14日,浙江丽水援疆指挥部会同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教科局,召开“我是朗读高手”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推进会,着力打造“我是朗读高手”国语推广品牌,有效推动新和县“我是朗读高手”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工作再提速。

在新和县第一小学,与会的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负责人现场观摩了学生们的朗读课。一首首优美的唐诗宋词,配合上同学们整齐一致的动作和吟咏,让观摩活动的老师们阵阵赞叹。

在交流汇报会上,新和县一小、玉奇喀特乡中心小学、塔什艾日克镇中心幼儿园、渭干乡苏盖提库孜来克小学、新和县第一中学等五个学校的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表彰了“我是朗读高手”国语推广普及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对下一步的国语推广普及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叶挺辉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我是朗读高手”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工作,是一项“有奔头、有干头、有盼头”的工作。

“最是文化润人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重要的实现路径就是增强新疆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我是朗读高手”是一个创新载体,通过一篇篇中华经典诗词和正能量文章的诵读,让新疆的孩子们从心眼里热爱中华文化、从血液中认同中华文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固化于父母们的行为实处。

同时,从教育部门的角度来看,“我是朗读高手”也是国语推广的重要平台,通过国家通用语言的推广,消除各族群众交流交往的语言障碍、弥补与发达地区之间文化差距,提高各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抓好这项工作,既是各学校和教师的优势,也是学校和教师们应有的责任担当。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我是朗读高手”活动推广以来,因为组织有力、形式新颖、内容走心,充分激发了新和县各学校和学生及家长的热情。同时,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教家人学国家通用语言,以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进一步拓展到家庭、社区和社会,掀起了一个全民诵读的高潮,一时间,全家、全班参与的情况比比皆是。

截至目前,《我是朗读高手》已经推出了600多期师生国语朗读作品,带动新和与丽水前后方超过9万多人参与活动,通过“我教爸爸妈妈读课文”带动新和县5万多个家庭积极参与国语学习,新和县教科局公众号“我是朗读高手”栏目的最大阅读量达到7590人次。活动还吸引了浙江50多所学校参与互动,浙江当地媒体开设了《我是朗读高手、疆浙一起读》专栏并成为了热点栏目,每一期阅读量都超过30万。活动得到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充分肯定,被包括中国经济导报在内的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我是朗读高手”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活动推广至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为了进一步提高活动的目标定位,扩大活动参与的广度,加深活动内涵的深度,会议提出,要把“我是朗读高手”打造成为一个精品工程和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品牌。会议明确了“我是朗读高手”活动发展方向、工作目标和具体方案,包含11项具体措施。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推广行动和国语普及活动,真正把“我是朗读高手”这个栏目,打造成为有特色、有成色、有底色的文化润疆、国语推广、对口援疆三个领域“金字品牌”。更好地增进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培养“五个认同”,树立“四个自信”,共建民族团结的精神家园。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组组长、新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志阳,新和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科局党组书记郭强、教育工委副书记、教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姚永刚,各中小学(园)书记代表等共八十多人参加会议。

【责编:李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