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乡村振兴有抓手,金华开发区首推村书记“晒拼创”

2021-04-15 14:3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俞萍、记者沈贞海

先把村干部“赶下地”干实事真干事,再把他们“推上台”比方法看实效。在高质量实现103个行政村全部“一肩挑”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迅速对标“四攻坚四争先”行动部署要求,以深化“和美村”创建为主抓手做好做实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

4月1日,金华开发区用一场别开生面的村书记“晒拼创”活动,检验新班子践行承诺和履职成效,激发全体村干部领衔攻坚、干事创业,以冲起来、跑起来、快起来的奋进姿态,打造最强“作战单元”,抒写和美故事。

“第一次参加全区层面的‘晒拼创’,在那么多优秀的村书记面前亮成绩、说计划、表决心,说实话挺有压力的,生怕自己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好,亮点不够多。”回忆起当天现场各村的激烈角逐和暗自较劲,罗埠镇后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永忠感触颇深,他的笔记本上也记满了“它山之石”和会议布置的重点工作。

强班子抓队伍,发挥领头雁效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推动乡村振兴,核心在组织领导。

罗埠镇塘头郑村是开发区换届选举试点村,自换届以来,该村注重以学促干,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的党员参会率保持在98%以上,村民代表同时参与学习。同时,在四级微网格基础上,将党员联系户制度由原来的就近联系改为就亲联系,进一步明晰“党员联户工作”清单,效果显著好转。

汤溪镇派溪童村“两委”班子主动晾工作服务计划,党员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公开公示,挂图作战;结合整治立规创优,该村查摆“个人存在问题”清单,在每月16日的代表日上相互评“整改项目质量”,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本领。同样主张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的,还有汤溪镇节义村,“我们要求村‘两委’班子每天在党员和村民群里以图片和文字解说形式晒出当天所做的工作和完成进度,每个自然村还建立了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主要用于交叉检查三个村的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情况。”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文杰说。

洋埠镇青阳洪村以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对村“两委”委员全部实施目标管理考核,村干部实行责任分工到片,管理到人,既分工又合作,既布局又控局。同时,通过建立党内监督制度、村务财务双公开制度等,增强村务公开的透明度,融洽干群关系,营造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

强项目抓产业,打造振兴新图景

在深化“和美村”创建过程中,开发区各村以项目“起笔”,以文化“点睛”,围绕吃、游、娱、购,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拓展农旅产业链,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传统糕点制作是苏孟乡苏孟村的一大特色,今年新年伊始,为期5天的金华首届传统糕点节活动就在该村热闹开场,这是苏孟乡以传统糕点制作技艺为基石,不断挖掘和创新苏孟传统糕点的商业文化价值,为打造苏孟乡旅游新名片而推出的举措之一。罗埠镇越溪村已连续举办5年甘蔗文化旅游节,在罗埠镇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的带动下,新增甘蔗酒、红糖制品、优质富硒大米及特色瓜果蔬菜,并开展制糖体验、研学活动。接下来,该村将通过镇、院、校三方对接,筹建一个设施完备、系统化、科技化、现代化的乡村振兴示范产业园。

汤溪镇越溪白鹤村已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每年吸引游客5万人次,旅游收入8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围绕乡村休闲游、研学游和民宿、农家乐等支柱项目,该村做足提档+创新+文化文章,研学中心建设完成,小火车果园游、水雾迷宫等新项目将于本月闪亮登场。该村还邀请了知名编剧挖掘乡村文化,目前和越溪白鹤村相关的十个文化故事已创作完成,下一步将把十个故事打造成十大网红景点。汤溪镇派溪童村以“童”筑梦,打造以“童心、童梦、童趣、童学”为主题的农味鲜明、童话多彩的乡村经典旅游品牌。目前投资300余万元、占地400余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结合厚大溪治理,该村还规划植入“溪边民宿”“渔唱树屋”、秋千世界等旅游项目。

罗埠镇后张村依托航模研学基地升级,在扩大接待规模的同时,侧重丰富相关配套运动体验项目,如游泳馆、摇摆桥、攀岩、射击等,丛林穿越、树林特色吃住项目也在建设中。

强数字抓网格,推进治理现代化

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开发区深化“党建+网格+X”,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从不出村口就能办事到一只手机掌握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数字化支撑相结合的模式,大大提升了开发区乡村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逐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汤溪镇越溪白鹤村以“数字化+网格化”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聚民心顺民意,致力打造基层治理精准化、智慧化、便民化的“白鹤样板”。在该村,网格员有“金开通”,村民们有“智慧金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无缝对接,网格员办事有效有力,处理民情民声的案例可观可摩。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洋埠镇作为开发区“三资”改革试点工作乡镇,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已率先全面上线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正式系统,五都钱村也不例外。接下来该村将依托“清廉钉办”“智慧金开”“四级网格”“精密智管”等载体,有效实现村务管理与监督的进一步融合,让基层治理与服务更加规范、阳光。

苏孟乡江家村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工作主线,以提升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手段为关键点,全面推进“平安村”建设,进一步夯实综治工作基层基础,推动村治安持续稳定。

强共建抓提升,深化现代和美村

壮大集体经济、美化村庄环境、建设平安乡村……随着新时代和美村社创建向纵深推进,开发区一批“和美村”成为标杆。日前,开发区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明确以深化“和美村”创建为主抓手,通过实施“八大行动”,做好做实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

苏孟乡江家村积极探索“三治融合”,常态化开展平安建设大巡防、安全隐患大排查、矛盾纠纷大调解,为村民营造安全、稳定的“和谐家园”;在民生服务上,村里全面推行网格员“代跑”“代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一级延伸,持续改善民生;在美化环境上,加大环境“硬件”、文明“软件”等方面的投入,经过环境卫生全域整治、“四强化”推进垃圾减量分类等工作,实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村民心中真正的“和美之家”。

汤溪镇派溪童村一方面以法律、村规为准绳,立好规矩,做好问题排解工作,切实做到小吵不出户、矛盾不出组、纠纷不出村。另一方面以先进典型为榜样,通过每年评比“派溪童好人、致富新能手、五好家庭户、星级文明户、农家巧媳妇”等,大力弘扬敬老孝亲,汇聚善美力量,打造幸福和美之村。

罗埠镇塘头郑村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收集农户危旧房拆除的废旧材料,打造占地2300平方米的一品菜园微农场,种植15类时令蔬菜品种,为村里的居家养老中心和周边企业输售蔬菜共计1600斤,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目前,该村将以郑义门孝廉文化为主题,正在抓紧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水系联通激活二期工程,2A村庄景区工程等。

洋埠镇五都钱村在提升村内基础设施的同时,注重营造文化氛围,通过修建村图书馆、开展各类培训活动、邀请婺剧团进村演出等,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该村还为高考学子设立奖学基金,大力弘扬崇文好学的优良传统。

金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苏荣兵指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换届“后半篇文章”,事关进一步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落实落地、进一步为乡村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进一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必须提高站位,聚焦“攻坚争先”,营造“大抓队伍、大抓项目、大抓落实”的干事氛围:

——金华开发区各乡镇要以“和美村”创建为总抓手,通过开展“八大行动”,狠抓队伍建设、工作落实和廉政建设,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压实责任、尽心履职,不断巩固换届成果,保持“一天不耽搁、一刻不耽误”的奋斗姿态;

——以“赶超图强、争先创优”的精神把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进一步打造一支堪担时代重任的“五星五强五过硬”村社干部队伍,奋力谱写现代化和美乡村图强篇章。

【责编:李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