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丽水援疆指挥部文化润疆动作频频

2021-04-09 10:4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陈末末、记者沈贞海

“援疆路上新征程,再谱丽水援疆新篇章”2021年以来,丽水援疆指挥部扎根新和,在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文化润疆三大领域动作频频,润心田、沐春风。

 党史教育润心田

三月份以来,新和县丽水小学的援疆教师们将党史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一部分,引导学生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援疆教师潘智杰是一位老党员,在课堂上,他用洪亮的嗓音给孩子们讲着共产党的故事。深入浅出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百年史,让孩子们也有中国梦;援疆教师陈秋婉根据三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了解国旗、党旗、党徽的知识,组织“红色诗歌我来读”活动,激活学生心灵深处的红色基因密码;胡茂烨老师重点引导孩子们学习了革命前辈的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他通过给学生播放纪录片,回顾建党百年来的风雨历程,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

援疆教师们精心准备的学习课,让孩子们受益匪浅。五年级2班的海丽且·图尔洪说:“今天的课让我明白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党。”

据介绍,丽水小学将在援疆教师们的引领下,全面推出“学党史,画党旗”等系列活动,引领丽小的孩子“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

 美育教育进乡村

“大象居然穿上了斑马的衣服,美术课太有趣了!”来自新和县玉奇喀特乡中心小学三年级四班的尤丽吐孜·阿依,在上完一节美术精品课后,意犹未尽。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一节送教下乡的美术精品课。3月29日,丽水援疆教师们创立的新和县红柳·绿谷艺术工作室的9位美术骨干教师,在总工作室负责人胡瑞基老师(援疆教师)和导师徐智霜老师(援疆教师)的带领下,来到新和县玉奇喀特乡中心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玉奇喀特乡中心小学离县城20公里,一千多学生。由于师资力量的短缺,孩子们的美术课,大部分是由其它学科的老师兼任的。

该次送教下乡活动,共送去三节美术精品课,三位美术骨干教师根据该校学生的特殊学情,在送教前期就对自己的教案,进行了及时的调整。

郭秋娟老师所上的《美丽的孔雀》,让孩子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孔雀的美。作为年轻教师,郭老师优秀的课堂组织能力,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娟老师带来的有趣的美术课《动物的花衣裳》,精巧的教学设计、灵活的课堂掌控、扎实的美术功底、亲和的教学语言、深度的师生互动,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康震老师带来了书法课《毛笔字基本笔画——横》,这是孩子们第一次上书法课。他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握笔、如何蘸墨、如何起笔和收笔……,孩子们不但快乐地学写了基本笔画——横,还了解了书法这一祖国国粹的历史概况。

示范课结束后,进行了美术教学研讨活动。来自新和县阿里买热小学的李山亮老师谈了自己的收获:“听完课后,我收获颇多,我认为要特别重视在课前和学生有一定的沟通,它能拉近师生间的关系。教师范画一定要有针对性,能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据了解,这是丽水援疆指挥部和新和县教科局联合成立的“红柳·绿谷”工作室成立以来,美术学科首次单独开展的送教下乡活动。此次活动更好地发挥新和县优秀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提升乡村美术教师的美术课堂教学水平。

专题送教助改革

丽水援疆指挥部系列文化润疆措施的同时,助力新和县集团化办学改革亦动作频频。丽水援疆教师、丽水小学副校长施锦枫组织丽水小学11名援疆教师,开展为期一周的“助力集团化办学改革”专题送教活动。自3月29日至4月3日,共开展管理讲座等活动9场,辐射培训教师200多人次,学生3000多人次。

3月31日,在玉奇喀特乡中心小学,施锦枫和援疆教师们为70多名教师做关于《与压力共处》的积极心理团体辅导。做数字加减游戏,探究压力来源,讲解减压方式,使老师们受益匪浅。老师感慨到: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但我们需要从一地鸡毛中去寻找诗和远方,找到与压力共处的平衡点,使生活变得有趣而又有意义。

4月1日下午,在新和县丽水小学集团总校举行了以“搭建交流平台,提升专业成长”为主题的小学数学教研活动。援疆专家雷秋艳老师就四年级数学试卷做出分析,提出抓计算、抓基础、培养良好做题习惯等建议。大家进行试卷分析和经验交流,总校和分校教师们通过视频的方式积极参与。

在专题送教活动中,援疆教师陈秋婉、胡茂晔到玉奇喀特乡的拜勒开斯提小学送教。陈秋婉老师为三年级的同学们上了《火烧云》一课。从词句推敲到自主探究,再到课外拓展,能力训练,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培养语用能力,真正做到“老师用教材教语文,学生用课本学语文”。

援疆教师雷秋艳、蓝勇军老师为拜勒开斯提小学的老师和学生带来了一堂名为《小数的意义》数学课。让这里的学生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给这里的老师带来了教学新思路。

在丽水小学教育集团总校开展的送教下乡活动中,援疆副校长王昌友老师带来讲座《德育精细化管理---班主任效能管理》,鼓励班主任老师们要立足学生实际,突出重点,细化工作中的各个程序,抓好细节。

周红老师给分校304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幸福拍手歌》,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实践,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在音乐的熏陶下,孩子们歌唱快乐,体验着满满的幸福感。

援疆教师徐智霜老师与同事们为玉奇喀特乡中心小学,为学校送去三节美术精品课。浙江援疆高级教师陈秋婉老师在新和县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直播室,为小语工作室成员带来本学期第一堂示范课。

在为期一周的“助力集团化办学改革”专题送教活动中,丽水援疆送教老师充分发挥“传、带、帮、”的指导作用,为各受援学校和教师们带来了他们的专业特长、先进理念,也引发了大家更多的教学新思考。

……

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委副书记,浙江丽水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吕晓东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丽水援疆指挥部将继续聚焦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文化润疆 “三大领域”,以数字赋能为抓手,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加快新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步伐,塑造“智汇新和”品牌。

【责编:刘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