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52万家庭宽带免费升百兆 上海电信为老年人营造智慧便利的数字生活

2021-01-27 09: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近日,上海正式公布今年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提及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让更多市民分享上海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红利。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数字转型进程中,如何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缩小老年人生活中的“数字鸿沟”?对此,上海电信主动发挥“上海工匠”示范引领作用,为老年人营造智慧便利的数字生活。

52万家庭宽带免费升级百兆

2020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在率先建设全球首个“5G+光网”双千兆示范城市的基础上,首发“三千兆”,有效推动了上海的信息基础设施能级进一步升级。

在加快信息化发展速度的同时,上海电信积极响应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帮扶低带宽用户。自2021年2月1日起,上海电信将为已实现光纤到户的100兆带宽以下的家庭宽带用户免费提速至100兆,计划年内完成52万家庭用户的宽带升级。上海电信将按照“广告知、易申请、快速升、有感知”的原则,通过短信点对点通知到相关用户,用户可根据短信提示点击链接至办理页面进行升速。同时,营业厅、10000号、网上营业厅、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公众号、中国电信上海网厅公众号等多种渠道皆可申请办理免费升速。

此外,结合“美丽家园”建设,上海电信将在具备光纤网络资源的住宅小区同步推进“光进铜退”工程,为原使用铜缆宽带的用户免费提供光纤网设备、免费安装、免费提速至100兆。

七大适老化服务缩小“数字鸿沟”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之一。当老龄化遇见数字化,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成为适老化服务的重点。

上海电信聚焦老年人服务的各种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信息化助老服务创新并行,推出爱心热线直连接听、爱心讲坛增值服务、爱心产品智慧养老等七大服务举措,带领老年人群体融入信息化社会。目前实名制登记的65岁以上老人,在拨打10000号客服热线时,无需任何按键就可以直连人工服务,近一个月已经有12万用户享受到了这一服务;为提升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能力,上海电信定期开展爱心讲坛,向老年人介绍实用的信息化新技术、防通讯信息诈骗知识、网上应用等。仅一月份,就有15场老年人爱心讲坛在江苏路营业厅、漕溪北路营业厅、崇明堡镇工农路营业厅等多个电信营业厅举办,覆盖上海所有行政区。结合疫情防控,全国劳模邱莉娜为老年用户讲解什么是健康码和行程码,以及“两码”的获取渠道和使用方法,让老年用户感受到科技防疫的便捷。后续,爱心讲坛还将走进社区,为老人在家门口答疑解惑;越来越多的智慧养老产品也开始进入家庭,例如为关注独居老人推出的“智慧养老”水表应用,若12小时内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会自动发出预警到其家人或居委会。

下一阶段,上海电信将持续更新老年人定制化电信服务。预计1月底将推出大字账单;持续改善APP的“老年关怀”服务模式,将尽快在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公众号、中国电信上海网厅公众号上设置老人专属通道并推出相关引导服务,便利老年人网上办理业务。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