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陈永亮:以浦东为龙头共建长三角产业联动区

2021-01-26 10: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WechatIMG762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金外滩集团董事长陈永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迎来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大潮,浦东新区如何充分发挥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功能区的引领作用?在1月25日举行的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不断提升“五个中心”核心功能专题会上,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金外滩集团董事长陈永亮建议,浦东新区需要加强与长三角重点地区的合作与互动,共建四大“产业联动区”,全面提升“四大功能”,引领推动上海“五个中心”能级跃升。

近年来,浦东陆家嘴金融城作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含金量越来越高。陈永亮进一步构想,以陆家嘴金融城为核心,与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南京市河西新城,浙江省杭州市钱江新城、温州市滨江新区、宁波市鄞州区,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等金融集聚区共建“1+6”金融联动区,破除金融业务区域壁垒及数字信息壁垒,共同打造功能包括人民币定价中心、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产业金融中心、金融大数据中心在内的“长三角在岸金融中心”,全面提升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推动长三角各大自贸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攥指为拳”能够发挥更大制度优势。陈永亮提出,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核心,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共建“1+3”商贸联动区,试点本外币合一离岸账户等一系列政策,加强“离岸属性”,打造包括离岸人民币定价、离岸转手买卖、离岸交易结算等功能在内的“长三角离岸贸易中心”,全面提升全球商贸资源配置能力及国际开放枢纽门户功能。

长三角三省一市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在核心技术合作研发、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能够形成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的新格局。陈永亮表示,浦东新区以临港新片区及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与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肥-芜湖-蚌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强合作,共建“2+4”科创联动区,集聚头部企业,孵化战略性新兴企业,建设综合型国家实验室,将推动长三角共同加速发展,全面提升全球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在陈永亮为三大先导产业设想的联动蓝图中,集成电路联动区(“2+3+N”)将包括上海临港新片区和张江高科技园区、江苏省无锡市高新区、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等;人工智能联动区(“2+3+N”)将包括上海临港新片区和张江高科技园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等;生物医药联动区(“2+3+N”)将包括上海临港新片区和张江高科技园区、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等。

此外,陈永亮还考虑发挥浦东作为上海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建立航运联动区。一方面,以浦东国际机场及虹桥机场作为“双龙头”,建成“2+6+N”超级机场群,(包括杭州萧山、南京禄口、宁波栎社、温州龙湾、合肥新桥、新建南通机场)。一方面,以上海洋山深水港、宁波舟山港及苏州港作为“三核心”,建成“3+6+N”超级港口群(“6”包括南通港、镇江港、泰州港、南京港、连云港、江阴港;“N”包括杭州港、芜湖港、马鞍山港、铜陵港等)。通过机场及港口的互通、互联、互动,实行符合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境内关外”海关监管制度,共同打造“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空运、水运网络,全面提升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