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政协委员呼吁以防疫经验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2021-01-26 09:4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医生看病、教师授课、警方破案、律师辩护、社区服务……不一样的职业,不一样的工作环境,却聚焦在了同一个方向数字化。1月25日,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专题会议,委员们就相关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印象最深刻的是‘停课不停学’!”来自教育领域的朱乃楣委员分享了她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在她看来,如今,个体学习方式已经发生了剧变,线上线下的融合教育已经成为当下以及未来的教育趋势。

作为一名医生,沈柏用委员深有同感。他表示,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对于智慧化健康服务体系的建立至关重要,“将医院、社区、疾控、保险公司进行整合,大数据可以起到为疾病早期诊断和早期预防的作用。”

除此之外,沈柏用委员介绍,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结合各类数据,医生还能知道这个病人可能容易得什么病,这使得疾病治疗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不是有病之后才来看。

(警方)破小案,也要靠数字化!本次会议上,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公安局局长舒庆也分享了他对数字化的感悟。去年,上海刑事案件立案率下降,破案率提高,这其中就有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红利,智慧公安建设和‘两网’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热议:上海应当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

城市数字化转型除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更需要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

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在葛琼委员看来,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切实做到便民、惠民。除了委员们广泛提到新技术、新科技之外,她认为,还需要通过社会化生态和场景服务驱动,切实为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提供便利,打造智慧城市,宜居城市。

高大上技术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要用老百姓比较喜欢、乐于接受的方式推广”,章桃旭委员在会上建议称,可以尝试为老年人的银行卡加入带有语音识别等技术。“要让数字生活成为新风尚,人人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潘江雪委员则提出,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做到“信息无障碍”。目前,“数字化鸿沟”很容易使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成为政务服务、城市管理中的盲点。对此,潘江雪委员建议,可以引导开发信息无障碍技术,开展社区数字社工,让城市建设做到“数”中有“爱”。

“数字化转型关键是人的转型,城市治理模型的转型关键也是人的转型!” 姚俭建委员认为,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大前提是市民们充分适应。

与此同时,姚俭建委员也提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并不能过于迷信数字技术和现代治理技术,还应当重视数字化技术应用以及城市治理模型转型当中带来的风险。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数据安全也是委员在讨论数字化转型是的“关键词”之一。从事法律工作的安翊青委员表示,对于数字化转型、数据安全的问题要事先做好预案,要打击犯罪和侵犯隐私权,把典型案例要宣传得多一点,犯罪量刑要多一点。

“数据是高风险的东西,我们需要规范应用,防止侵犯隐私、安全、权益等等。” 高富平委员提出,在推动社会数据的开放利用的同时,需要政府做好数据治理,也需要集社会之力,制定数字伦理规则,规范数据利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